区域经济学学科点项目申报硕果累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0-24浏览次数:6

新闻网讯(通讯员  石智雷)在刚刚揭晓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资助项目中,我校区域经济学学科点再创佳绩,由杨云彦教授任首席专家主持申报的项目《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研究》,喜获立项。这是该学科点取得的第二项重大攻关项目,也是继取得1个自科,5个国家社科,3个湖北省社科项目后,该学科点在2011年国家级课题立项中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2011年,对于我校区域经济学学科点来说,是丰收的一年。今年5月份,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发布,该学科点三名青年教师中标;6月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结果公布,该学科点培养的博士生有五人获得立项,其中有三人是在读博士生;8月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结果公布,该学科点收获一面上项目;9月份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发布,该学科点中标一青年项目;10月份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立项。此前,由杨云彦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也顺利结项。

区域经济学学科点,是我校重点建设学科,按照“规范化、国际化、实证化”的理念,把学科建设与区域发展研究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同时大力开展社会服务,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形成了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学术团队,科研成果丰硕,学术影响和社会评价不断提升。在《中国社科科学》、《管理世界》、《经济研究》《中国人口科学》等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了专著和教材10余部,承担了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2项、湖北省社科基金7项、国家人口与计生委课题3项,武汉市社科基金3项,科研经费超过300万元。除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外,还取得了包括省部级奖项在内的研究成果奖共10余项,其中省部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近三年来,学科点研究人员累计参加各种类型学术交流会18项,共50余人次,另外还支持博士生、硕士生参加学术交流会近3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