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磊等:生育数量对老年人抑郁的影响

发布者:李云新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102

我院杨华磊副教授论文《生育数量对老年人抑郁的影响》在《人口研究》2021年第2期刊出。

文章摘要:抑郁作为常见的心理疾病严重影响了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生育作为重要的生命事件会对个体老年期的健康状况产生累积影响。中国当前生育政策的放开将改变人们的生育模式,其中,最直接的就是生育数量的改变。为科学地回答生育数量如何影响老年人心理健康这一关乎晚年福祉的现实问题,基于2013年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数据,采用OLSProbit模型考察了中国老年人的生育数量对其晚年抑郁的影响。经验求证后发现,生育数量增加对老年人的抑郁程度存在显著的恶化影响,在生育3个及以上孩子的老年人中尤其明显。中介分析发现,生育数量通过改变个体生理健康和子女的家庭支持影响老年人的心理健康。进一步分析发现,在中国农村、6070岁以及女性老年人中这种恶化作用更加突出,较晚的初育年龄、较长的生育期也对老年群体的心理健康产生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