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政府数据使用的影响因素:整合信任理论和社会认知理论

发布者:向双申发布时间:2023-07-06浏览次数:10


编者按

    数字治理研究的一条主线即是分析民众对电子政务的使用意愿及其影响因素。开放政府数据(OGD)是数字经济发展和信息技术时代的必然要求。那么,有哪些因素会影响民众对OGD的使用意愿?背后的机制如何?近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陈美副教授团队在数字治理领域国际权威期刊Government Information Quarterly (SSCI I F=7.8, Q1)上在线发表了《开放政府数据使用的影响因素:整合信任理论和社会认知理论》一文,基于心理学的信任概念和社会认知理论,综合使用定性(fsQCA)和定量(PLS-SEM)技术,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探讨。
    该研究体现了行为公共管理与数字治理相结合的色彩,本期前言论著重点推介。




Determinants of open government data usage: Integrating trust theory and social cognitive theory

开放政府数据使用的影响因素:整合信任理论和社会认知理论

陈美1  曹语嫣1  梁乙凯2

(1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摘要】在数字经济背景下,开放政府数据(OGD)的潜在价值需要充分发挥。有必要对影响公民使用OGD网站意愿的关键因素进行调查。基于信任理论和社会认知理论,将隐私关注纳入理论模型,并结合关系营销的视角构建了一个全面的框架。利用225名中国受访者的调查数据,我们使用偏最小二乘结构方程模型(PLS-SEM)和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fsQCA)对数据进行检验。SEM结果显示,信任、情感和隐私关注对OGD网站的使用意愿有显著影响。这些因素分别由经济纽带、社会纽带和结构纽带以及结果预期和自我效能来预测。FsQCA探讨了导致OGD网站的高行为意愿(hBI)和低行为意愿(~BI)的配置解决路径,为决策者和实践者如何提高OGD网站的使用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意义。

1. 引言

    开放政府数据(open government data, OGD)是指不受版权、专利或其他监管限制的数据,任何人都可以出于商业或非商业目的重用和分发(Attard et al., 2015),这已经引起了世界各国政府的关注。OGD的潜在价值,例如,刺激创新、减少腐败和促进公民参与,已得到全球认可(Janssen et al., 2012)。公共部门在国家战略和政策的指导下推动OGD运动。尽管政府在开放政府数据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公民对OGD网站的使用率仍然很低。因此,有必要探究影响用户使用OGD网站意愿的因素。

    以往的研究对影响公民使用OGD的因素进行了实证检验。在理论方面,已有研究基于信息系统(IS)采用理论探讨了影响OGD采纳的积极因素(Wang, 2020)。对公民使用OGD网站意愿的负面影响因素的调查还有进一步研究的空间。同时,社会认知理论(social cognitive theory, SCT)作为一种解释人类行为的有力理论(Bandura, 1986),缺乏在OGD背景下的解释力研究。此外,先前的研究只考察了影响行为意愿的决定因素,而忽略了其前因。因此,我们展示了行为结构(如信任、情感和隐私关注)与其前因之间的机制。在方法上,以前的研究使用线性方法,如结构方程模型(SEM)(de Souza et al., 2022)和回归分析(Saxena & Janssen, 2017)。然而,据我们所知,采用两种混合研究方法的研究很少,fsQCA已广泛应用于不同领域。因此,本研究采用fsQCA从整体角度分析变量间的因果关系,以确定促进公民对OGD网站使用意愿的配置路径。总之,本研究试图理解:

RQ1:哪些因素影响公民对OGD网站的使用意愿?

RQ2:实现高OGD网站采用率的不同可能因素组合是什么?

    针对现有研究存在的可拓展空间,我们建立了一个基于信任理论和SCT的研究模型。随后,我们收集了225名中国公民的数据,并使用偏最小二乘结构方程模型(PLS-SEM)fsQCA对数据进行分析。


2. 研究假设

H1:公民对OGD网站的信任显著正向影响公民对OGD网站的使用意愿。

H1a:经济纽带正向显著影响公民对OGD网站的信任。

H1b:社会纽带正向显著影响公民对OGD网站的信任。

H1c:结构性纽带正向显著影响公民对OGD网站的信任。

H2:公民对OGD网站的情感正向显著影响公民对OGD网站的使用意愿。

H2a:结果预期正向显著影响公民个人情感。

H2b:自我效能正向显著影响公民个人情感。

H3:公民的隐私关注负向显著影响公民对OGD网站的使用意愿。

H3a:隐私入侵经历正向显著影响公民对OGD网站的隐私关注。

H3b:隐私意识有正向显著影响公民对OGD网站的隐私关注。

3. 方法

    我们使用PLS-SEMfsQCA来预测影响公民对OGD网站的使用意愿的因素。PLS-SEM强调了自变量对因变量的净效应,并表明自变量和因变量之间存在对称的线性关系。相比之下,fsQCA是一种基于案例的研究方法,能够处理不对称和等效问题。

4. 研究发现

    (1)在所有研究假设中,除H3aH3b没有得到支持,其他假设都得到了验证(t1.645P0.05)。其中,在决定行为意愿的影响因素中,信任是最强的预测性因子(β=0.325t=3.410),其次是个人情感(β=0.260t=3.259),公民的隐私关注对使用OGD网站产生了强烈的负面影响(β=-0.172t=3.472)

    (2)我们进一步使用fsQCA来探索不同自变量之间的组合如何导致特定结果的发生。在产生高行为意愿(hBI)三条路径中,核心条件包括情感(AFF)和隐私意识(PA),表明这两个条件是公民使用OGD网站行为意愿的重要预测因子。

    在产生低行为意愿(~BI)的六条路径中,核心条件包括非高经济纽带(~EB)、非高情感(~AFF)、非高结果预期(~OE)和非高隐私意识(~PA)。结果表明,隐私意识、经济纽带和情感是影响公民使用OGD网站的关键因素,这与前文的SEM结果相反,证明公民使用OGD网站的意愿是由多种因素共同决定的。

5. 理论贡献与实践启示

    理论方面:首先,为了响应对OGD背景下的用户行为进行更多研究的呼吁,我们开发了一个整合信任理论和SCT的综合研究模型,以检验用户使用OGD网站的行为意愿。其次,本研究与Zahid(2022)的研究一致,分解了行为结构(信任、影响、隐私关注),可以用来了解公民使用OGD网站的意愿。此外,我们借鉴了关系营销的观点,引入了关系纽带。最后,根据Maier(2023)的建议,采用PLS-SEMfsQCA两种方法来获得新的见解。

    实践上:经济、社会和结构纽带对信任有显著影响,表明政府应该通过多种渠道与公民建立关系纽带。此外,结果期望和自我效能感对用户情感有重要影响。因此,政府应该做更多的工作来提高公民与电脑和互联网互动的能力。最后,政府应该重视隐私的重要性。为此,政府需要提供适当的隐私保护管理机制,提高公民使用OGD网站的意愿。


原文请见:Chen,M.,Cao,Y.,Liang,Y.(2023).Determinants of open government data usage:Integrating trust theory and social cognitive theory.Government Information Quarterly


https://doi.org/10.1016/j.giq.2023.101857

文章来源:行为公共管理学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