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缔造昙华林 城市更新焕生机 ——城市经济管理系昙华林社区行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余珂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孙璐)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党中央遵循城市发展规律、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踏着两会的春风,2024312日城市管理综合实践课程读懂武汉City Walk系列活动将目光聚焦在城市更新主题,深入昙华林社区,学习历史街区保护与发展中的共同缔造模式与成果。在《城市管理综合实践》任课教师王玥、城市经济管理系党支部书记赵颖智的带领下,支部宣传委员程广帅,民主党派代表何雄等老师携同城管2001班全体同学共同前往昙华林社区。

本次调研活动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昙华林社区委员会,在社区党委书记冯晶的讲解下深入了解了昙华林在党建引领下开展的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探索了基层社会治理的“五个五”工程,广泛汇集民智民力,解决居民房前屋后事。以昙华小院如何获得“新生”为例,冯书记向同学们介绍,曾经的小院是昙华林发展更新过程中的“硬骨头”,社区搭建了“家门口的议事厅”,组织了两个阶段的议事会,从垃圾治理、绿化建设、公共区域规划等方面进行协商共治,让小院从社区的“心病”实现蜕变,成为现在居民们生活休憩的乐园。多元化的沟通平台,激发了不同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汇聚了美好昙华共同缔造的源源动力。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昙华林商户服务驿站。昙华林商户联盟是昙华林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昙华林现代商业文明的缩影。据商户服务驿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商户联盟共有9名骨干成员,配有专职工作人员1人,法律顾问1名。会员包括主街区151户商户,涵盖零售、娱乐、餐饮等多种业态。昙华林商户联盟自成立以来,坚持“与政府同步、与商户同心”的理念,凝心聚力、共同缔造,营造共建共赢共享的城市管理新格局贡献力量。部分商户还探索出“交换带货”“交换空间”模式,变相互竞争为新型合作伙伴关系。


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昙华林社区健身房。曾经,昙华林社区公共服务场地、健身设施存在较大缺口,在社区的一场共同缔造联席会上,居民代表提出社区运动场地不太够,文体设施相对缺乏等问题。社区立即将这一问题纳入“需求清单”提交社区“大党委”共谋解决之道。经过多方选址和沟通,达成了以“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共同享用”的思路建好“家门口的健身房”的共识,决定对三义村片区的一座废旧库房进行改造,让大家健身就在家门口,运动锻炼不用愁。“从家里走到健身房只要五分钟,一天只用一块钱,实在是太方便了。”居民王爷爷告诉我们,自从社区建好了这个“家门口的健身房”,社区居民们、周边商户就经常来这里健身锻炼。

通过本次昙华林之行,同学们深刻理解了城市更新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特别是在社区、街区、景区、园区、校区这样一个五区融合的更新单元,更离不开多元主体的同心聚力。本次综合实践课程,我们从书本走向实践,体悟到共同缔造在基层治理和城市更新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