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武汉规划,感受武汉精神——城管2101班《城市规划原理》实践教学顺利开展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孙璐)为了帮助同学们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深入了解武汉的城市规划,感受其厚重魅力,体会其人文底蕴,2023127日下午,在《城市规划原理》任课教师何雄的带领下,城管2101班全体同学前往武汉市市民之家城市规划展览馆进行参观学习。


武汉规划展示馆全馆总面积22430平方米,布展面积约17000平方米,共五层,包含了城市印象、历史武汉、宜居武汉、未来城市、交通畅达、总体规划模型大厅等18个展区。

展区以艺术化的形式展示了武汉的区位优势、人文魅力和地方特色,呈现了武汉大交通和大产业的综合实力,讲述了武汉的历史、现在和未来。在城市历史展区,大家看到了盘龙城模型、明清武昌城模型、江汉揽胜图动态壁画、等等,在高山流水遇知音和白云黄鹤的美丽传说中、“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的千古绝唱里感受到了武汉历史的悠久,辛亥革命的第一枪、八七会议的召开等等重要历史事件,更是让大家明白了武汉在中国近代史上的重要地位和武汉精神;在未来城市展区,大家不仅仅能浏览时空隧道、城市测绘、数字城市等展出,还有武汉之约、智慧医疗、智慧购物等互动展项可以体验,让大家在亲身体验中更好地理解智慧城市、更深入地了解未来城市生活;最让人震撼的是总体规划模型厅,它位于规划馆三层中部,站在观看台上俯瞰实体沙盘模型就如同站在3000米的高空俯瞰整个武汉。光怪陆离的光影秀配合其他多媒体的展示,武汉日新月异的发展在大家眼前徐徐展开,我们看到武汉如何一步步踏实地从过去走向未来。

大家不禁感慨,武汉拥有千载难逢的机遇及谋划、实现大发展的资源禀赋,其不仅有占据战略性区位、水资源丰富等先天优势,在科技创新、产业聚集等方面也有着先发优势和后起步、后规划的后发优势。它肩负的诸多国家战略使命也将进一步激发武汉“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

下午430,本次参观活动正式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对武汉这座城市有了更全面深刻的了解,对理论知识也有了更加生动鲜活地理解,未来我们也将发扬城管人的精神为武汉为更多城市的规划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