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学术交流会”

发布者:丁一娟发布时间:2023-08-15浏览次数:10

  (通讯员:陶欣欣、梁靖)202384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及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研究所主办,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共同承办的“同促新文科发展,共建‘优势互转-资源互惠-发展互促’的科产教协同育人机制”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学术交流会在武汉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北303顺利召开。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董福荣教授、王长城教授、唐娟老师、吴梅影老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赵琛徽教授、郑耀洲副教授,公共管理学院熊卫副院长、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李波教授、黄宏伟副教授、陈天学老师,出席会议。会议由王长城教授主持。


1 王长城教授主持

2 熊卫教授在线发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赵琛徽教授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人力资源管理》建设经验分享”为题作专业建设发展报告。他介绍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教学研究、课程建设、学生培养、科学研究等多方面所开展的重点工作和成绩,提出了“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开拓精神,精管理、通经济、懂法律、尚人本、察人心的融通性创新型人力资源管理人才”的发展思路,并提出五点具体发展举措。

3 赵琛徽教授发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系黄宏伟副教授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劳动与社会保障》建设经验分享”为题作报告。他介绍了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发展历程,建设地位、特色与优势,提出了“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政治引领”、“打造优质课程体系,建设金课”、“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创业特色鲜明”和“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用人单位评价良好”四点建设思路和目标,并进一步指出要对专业建设进行质量监控与保障。

4 黄宏伟副教授发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与商业伦理研究中心主任、案例中心执行主任郑耀洲副教授以“案例研究、案例开发、案例教学和管理咨询‘四位一体的产学研模式”为题作报告。他介绍了近几年的案例建设情况、开展的案例调研项目与成果,并展望了案例建设在未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发展中的愿景。

5 郑耀洲副教授发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李波教授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劳动关系》建设经验分享”为题作报告。他介绍了劳动关系专业的发展历程、“导师+导师组指导”与“本硕博(博士后)一体化培养”的培养方式、本科生与硕士生至今荣获的30余项省部级成就以及学生的毕业去向。

6 李波教授发言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董福荣教授以“民办高校一流本科专业与课程建设存在的问题与突破”为题作报告,他指出了民办高校在一流本科专业与课程建设中存在的各项的问题,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在教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多方的差异,并提出希望两校之间多开展交流与合作,带动广州城市理工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发展。

7 董福荣教授发言

本次交流会聚焦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对学院学科特色建设、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将有力促进教育教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