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实战】一研为定,万事可期——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就业实战”教育第一讲顺利召开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924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安之若然 刘裔冰)为了教育和引导本院2021级本科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传授求职技巧,培训素质能力,学院针对2021级在大三学年开展“就业实战”教育。10191430分,“就业实战”教育系列活动第一讲于文泰401教室开展,主题为“考研启动规划课程”,意在帮助有意向考研的同学合理备考,提高备考意识和应试能力。本场讲座由学院2021级辅导员黄勤老师主持,由我校就业指导中心肖力玮老师、万学教育海文考研湖北分校校长谭晓禹老师担任主讲人。谭校长是全国资深考研辅导专家、教育部慕课平台特邀讲师,以及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特邀讲师。

讲座伊始,黄老师开门见山地为大家介绍了贯穿整个大三学年的“就业实战”教育系列活动的相关事宜,内容包括考研专题讲座、考公专题讲座、简历制作、网申、面试技巧、留学准备、创新创业等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培训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提升各方面的个人能力和素养,并树立长远目标,尽早做好规划。

学院2021级“就业实战”教育第一讲

接下来,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肖力玮老师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方面,他为同学们讲述了学校即将举办的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相关信息,鼓励同学们积极尝试,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的就业观念和人生规划。另一方面,他提出,同学们获取信息的途径较为自由且碎片化,所以为同学们开展考研、求职等主题的教育指导讲座十分必要。第三方面,他指出,目前经管类、哲学等专业的考研竞争最为激烈,而且今年毕业生求职热情相较往年明显增高,总体来说就业形势较为严峻,因此,明确求职目标、准备简历与面试等尤为重要。

学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肖力玮老师到会指导

随后,本次讲座的主讲人谭晓禹校长以一句“年年岁岁考研时,岁岁年年人不同”引入其讲授主题,从三个方面详细展开介绍:考研宏观形势分析、院校专业选择方案、全科启动备考策略。

第一方面,对于考研形势,谭校长坦言:“考研不难,但很复杂”,并为同学们展示了两组数据加以佐证,分别是考研相对难度(即考研全国报名录取比例)和考研的绝对难度(即分数线)。紧接着,他阐述了考研失败的两大类原因,一类是备考前期存在三大误区,分别是高估了考研有效备考学习时间、低估了考研大纲要求学习任务以及低估了考研竞争对手;另一类是报考时由于院校、专业、地区信息不对称而导致报考扎堆。谭校长的讲解为大家提供了规避考研竞争激烈的新思路:了解不同城市的竞争格局后再审慎选择。谭校长总结到:“在目前阶段的考研,选择大于努力。”

海文考研湖北分校校长谭晓禹专题讲座

第二方面,谭校长教大家用“八步选择法”进行院校和专业的选择,其两大核心步骤为“三次选择”与“三次适配”。“三次选择”是指:选择意向专业、选择意向城市、在感兴趣的城市选择开设有感兴趣专业的学校。谭校长为大家介绍了公共管理大类可选择的专业以及慎报专业,并用实例教会大家如何抓住捡漏的机会。最重要的是,同学们要根据实际情况,尽量争取更高档次的学校,为自己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而“三次适配”是指在大三下学期用近三年的考研真题进行自我检测,了解考研难度,明确自我定位。

第三方面,谭校长为大家讲解了全科启动备考策略。首先,他强调了四门科目的备考时间存在先后顺序,数学和英语这两门科目应在大三上学期开始准备。他指出,数学成绩决定了报考的上限,会影响报考学校档次。政治科目可以在大三下学期开始准备,并以75分为检测的最低标准。而专业课科目则可以在确定所报考学校和专业后再进行备考。其次,对于如何寻找专业资料,谭校长认为最好的办法是寻求目标硕士点的师兄师姐的帮助,他向同学们传授了以下三种寻找经验:学校寻找、线上社交平台寻找、研究生复试现场“守株待兔”。最后,谭校长向同学们表达了希望与期盼,并以八个字为讲座收尾:尽早启动,坚持到底!

学院2021级“就业实战”教育第一讲会场

至此,本场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进入尾声,黄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和展望,随后再次向同学们强调了关于人身安全、防诈骗、学习以及规则等方面的日常事宜。本场讲座后,希望大家能有所收获,化一腔热血为实干动力,“少年应有鸿鹄志,当骑骏马踏平川”,祝愿同学们在考研的征途上身体健康,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