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黄波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丁一娟发布时间:2023-09-21浏览次数:77

  918午,香港大学社会科学院地理系教授、香港研究资助局高级研究学者黄波老师,应邀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做题为“基于人群移动的公共(卫生)政策评估”的专题讲座。报告由公共管理学院梁辉副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院、信息安全工程学院30余位师生现场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中,黄波教授主要介绍了如何利用人口流动大数据以及GTWR模型对新冠防疫政策效果进行预测与评估。会议开始,黄教授介绍了研究背景、人口流动性的概念和量度以及相关数据在各领域,尤其是在疾病传播方面的应用,并分享了“人口流动性与疾病传播”在中国武汉,美国和意大利的相关研究及结论。接下来,他详细讲解了如何联合疫苗接种和物理隔离来防控疫情反弹。他的研究主要基于腾讯的签到数据,通过人口移动数据推断出社交接触程度,从而预测反弹情况。核心在于利用“人口流动”和“社交接触”共同决定物理疏离距离这一分析框架构建模型,模拟出不同人口密度和疫情防控程度城市的预期防控效果。模拟的结果表明,疫苗接种和物理隔离的联合防控策略能有效抑制疫情反弹,而人口密度更高的城市需要采取更严格,持续时间更长的物理隔离措施。

  会后黄波教授对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并深入交流。最后,梁辉副教授对黄波教授的精彩讲座进行了总结,并表示了衷心感谢,希望继续加强与黄波教授以及香港大学的学术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