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笃行开新篇 逐梦青春正当时——劳保2102班新学期班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23-09-13浏览次数:206

(学生通讯员 陈筠菲)筑梦新起点,携手向未来。新学期已经开启,为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学习生活,总结暑期社会实践经验,思考今后职业规划,97日下午2时,公共管理学院劳保2102班在文澜楼404教室开展了以“奋楫笃行开新篇 逐梦青春正当时”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经验总结分享暨新学期动员班会。本次班会特别邀请到了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辅导员黄勤老师和劳保2102班班级导师蒋俊男老师,班会由劳保2102班班长李红仙主持,团支部全体成员参与。

劳保2102班新学期班会

会议第一项,班级导师蒋俊男老师学业指导。蒋老师主要就大三学年同学们面临的学业选择给出了宝贵建议,她提醒同学们先确定自己的未来规划是选择继续深造还是直接就业。选择继续深造的同学要考虑自己是选择保研还是考研,选择保研道路的同学要及时关注学院的保研政策,向教学秘书查询成绩,认真完成各门课的具体要求。同时,可以积极参加夏令营争取更多机会,并向师兄师姐请教经验。而选择考研的同学也可以开始备考,在目标院校和专业的选择上,蒋老师建议大家扩大自己的选择范围,多考虑实际情况再确定院校,不要拘泥于热门。对于打算直接就业的同学,蒋老师建议大家把握暑期实习机会,多去大厂实习,为自己的履历增添内容。打算考公的同学也应早做准备,在大三的学习生活中积累专业知识,了解考试内容,与毕业论文导师提前沟通,提前确定论文选题,先完成论文,节余时间进行复习。最后,蒋老师提醒大家在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也要注意校规校纪,严禁作弊。人生有很多选择,不要把考研或保研当作唯一出路,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缓解心理压力。

劳保2102班级导师蒋俊男老师学业指导

会议第二项,由班级同学分享暑期实习经验。首先由卢春妍同学在共青团荆州市沙市区委员会进行政务实习的实习心得。她先对该机关进行了简单介绍,在岗位介绍时着重为同学们解释了“三支一扶”计划。接着,她将该机关的日常工作分为办公室、教育和活动三大类,分别进行详细介绍。最后,她分享了在青椰网找实习的方式、政府机关的薪资待遇和给想要进入体制内的同学的考公建议。

卢春妍同学分享政务实习

王林慧同学分享的关于社会实践项目的相关经验。她从自己社会实践的前期准备,中期实践、后期整合和总结学习心得四个部分进行分享。对于前期准备,主要从实践主题,实践地点,指导老师,实践时间四个方面进行介绍;在中期实践,从四个实践地的具体实践情况展开讲述,讲述自己在实践过程中最深刻的印象和实践感受;在后期整理,从模型选择和数据分析以及形成调研报告三个方面进行介绍。在介绍完具体的实践情况后,她从中总结出社会实践适合的分析模型,同时分享总结许多的宣传渠道,鼓励同学们一定要注重社会实践的后期宣传,扩大此次实践的影响力。

王林慧分享社会实践项目

胡慧娟同学分享寻找实践机会的实用方法。例如我们可以通过关注各地自己的公众号,还有创青春公众号、到梦空间APP找到自己想要的返家乡实习岗位。暑期实习期间她的主要工作是会议安排、会议记录、文件分类、乡镇资料分发等,她还参加了团县委组织的返乡大学生下乡活动和参观实践活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她建议同学们:“我们要更多思考知识背后的现实意义,将所学充分运用到实践中去”。

胡慧娟分享实习经历

汪然镜心为同学们介绍了她参加创业类比赛的经验。她说在比赛中要注意项目书的完成度,尝试注册公司,PPT宣讲要脱稿,增强团队表现力。她介绍了比赛经验,比如团队成员不能提前招满,要预留几个名额以应对突发情况;负责人要考察成员能力性格,把关团队成员质量;创业项目不能华而不实,真正解决市场的痛点和养点,不要为了创意而创意等。当然,在参加比赛的同时,不能影响到自身学业,学业才是我们当下的重点,同学们听完之后都表示非常有收获。

汪然镜心分享创业项目

会议第三项,辅导员黄勤老师进行总结,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李红仙同学说:“对于暑期实践项目,我们要主动争取机会,积极参与”;陆祉灏同学提到:“要利用好学校平台,寻找更多机会”。此外,黄老师提醒大家,大三是同学们完善自己能力重要的一年,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机会提高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在假期找大型头部公司实习,为毕业找工作提供底气和经验。同时,在大三学年仍要认真对待所选的每一门课程。总结大二学年各方面情况填写学年鉴定。奖学金评比中要积极申报奖项。在新学期,大家也要提高警惕,天上不会掉馅饼,谨防电信诈骗。大家要提高身体素质,出行注意交通规则,注意自身安全。

辅导员黄勤老师总结

  至此,本次劳保2102班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经验分享暨新学期动员班会圆满结束。相信大家从老师们的提醒和同学们的分享中获取了许多宝贵经验,对大三学年的学习生活安排有了新的思考。“奋楫笃行开新篇 逐梦青春正当时”,希望大家都能尽快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认真思考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利用好接下来的时间完善自身,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不负韶华,扬帆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