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系超级实习生”第二期:“为民治城”建设美好城市生活

发布者:向双申发布时间:2023-07-25浏览次数:10

    (通讯员:黄容霞 魏萍 银培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城市作为现代化的重要载体,是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而城市治理在其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治理既为难点更是重点。720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与洪山区城市管理执法局联合开展大学生实习实践活动按计划进行“行政管理系超级实习生”第二期,本次活动围绕城市治理的主题展开,从“游商占道”这个城市治理的常见难题入手,探寻“为民治城”的治理新思路,感受基层城管为建设城市美好生活的不懈付出与努力。

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的6名学生与来自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的2名学生在和平街综合执法中心路长的带领下,了解将门面以一元价格租给宝妈渡过难关、物业开设新市集供流动商贩经营的故事。近年来,洪山区持续推进路长制工作,以“区、街、格、路”为框架,形成了“1+2+N”(路长+楼长<店长>+共治力量)的工作机制。以路长制、社区帮扶、城管执法协调等多方面合力共同解决游商占道的经营难题。在洪山区下辖的和平街道,便出现了较为成功的案例。今年5月,在街道综合执法中心路长的助力下,曾在街边游商的全职妈妈张汪萍以一元钱租到了82平方米的正规门面,而将门面租给张汪萍的是青梅池早餐店的老板李虹。在这期间,基层城管队员起到了斡旋双方的作用,通过不断努力地调解,最终达成了“日间店主经营,夜间租客经营”的有效结果,并且考虑到张汪萍的家庭困难情况,店主欣然提出了“一元月租”的形式,此事一时在坊间传为美谈。经营月余后,张汪萍一家的营收额达到1.5万元,是以前流动摊位的数倍。

除了“双方混租”的形式,和平街综合执法中心也与当地物业进行协调,在附近专门划出片区,开设了“东湖城拾光市集”以供流动摊贩专门入室经营。在现场,队员们参观了专门建设的集装箱门面,水电一应俱全。在未来,这里将会打造网红特色小吃街,吸引周边居民前来观光。

行政管理专业大三学生卢成霞说:“以合租破解流动商贩占道经营难题的故事非常打动我,不仅彰显了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更是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的体现。城市是我们的家,需要每一个人付出努力。”同行的外国语学院大二学生邓乔茵说:“我非常期待东湖城拾光市集开业。看完《城市梦》后,我就在思考是否能给流动商贩开辟专门区域经营。流动商贩有营生的需求,城管管理工作者有维护城市面貌的需求,如果让流动商贩经营到专门区域经营,能较好地缓解这个矛盾,也能彰显一座城的人性化水平。”

此外,学生们还前往和平街道新绿美地社区,社区书记领着学生们参观城管教育基地,全面认识城市管理工作;前往武汉火车站,观摩洪山区城管执法局(交通运输局)、武汉站站区办、洪山交警支队联合开展出租车品质提升行动,了解执法全流程,以及火车站周边运营车辆规范,同时了解了武汉站智慧公厕的精细化水平。 

本次实习实践活动特别邀请行政管理系缪国书老师和黄容霞老师一起到现场参观体验,两位老师对洪山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精心安排学生的实习活动表示感谢,也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些宝贵的现场体验机会,用心感受,了民生,察民情,积极将课堂所学知识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发扬传承好行政管理专业的公共精神,努力为城市美好生活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