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第三十六期文泉论坛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向双申发布时间:2023-06-19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通讯员:汪翠翠)2023618日下午14:30,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文泉论坛第三十六期讲座于文泉楼305室顺利举行。本期论坛邀请香港科技大学公共政策学部长和经纬博士作为主讲嘉宾,进行了“从多案例研究到QCA:公共政策场景下的应用与创新”的主题演讲。会议由行政管理系主任陈美副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讲座伊始,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熊卫教授致辞,对学院目前发展现状、发展历程进行了简单介绍,并代表学院师生感谢了一直关注公共管理学院发展的各位专家学者、同行们。

 接下来,和经纬老师从个案分析的特征进行切入,介绍案例研究不可替代的优势,通过对密尔因果推断的比较解释和对复合型比较案例匹配策略的阐述,引出案例研究的经典模式-四宫格模式,并提出案例研究的三个层次:单案例分析、多案例论证和多案例比较归因。

 随后,和经纬老师以《Seeking policy solution in a complex system》文章为例,阐述了复杂性适应系统及其核心特征,从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大背景出发,以利益和技术复杂性的试验性治理机制作为核心分析框架,形象地提出了开拓型试点、众筹型试点、管制型试点和路测型试点四种类型,并以四个相对应的案例进行阐释。

和经纬老师提出政策试点是一个常话常新的研究,其研究主体的选择是至关重要的,并以其最新发表的《Unpack the black box of pilot sampling in policy experimentation: a qualitative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China's public hospital reform》文章为例,从研究设计、解释框架、组态分析向大家一一展示,指出公共政策场景下QCA方法的使命应是尽可能还原政策过程原貌,揭示背后的逻辑。对于如何突破“滥用”QCA窠臼这一问题,老师以研究中QCA归纳分析与“领导讲话”演绎相结合的做法为例,阐释如何进一步把研究“坐实”,深入浅出列举了厦门、珠海等五个案例中涉及的领导讲话原文。

 最后,和经纬老师总结其研究心得:QCA方法作为归纳方法,要想让其成为有效的方法论武器就必须把演绎和归纳巧妙结合起来,不仅要有效运用公开资料,还应当抓住一切机会和实务界朋友进行交流。

 和经纬老师的精彩演讲引发了现场师生的热烈讨论,针对师生的疑问老师也一一做出解答,讲座的最后,陈美副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简单总结,并对和经纬老师的分享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本次文泉论坛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