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2101班召开“言忠信,行笃敬”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唐瑞研)临近期末考试,为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公管2101班于20235 24日在文澜105教室开展“言忠信,行笃敬”诚信教育主题班会,重温中华优秀道德文化传统,使同学们认识到诚信是做人的一种品质,要培养诚信的良好道德品质,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做到诚实,守信,实事求是,重信用,守承诺。会议由公管2101班班长肖颖可主持,全班同学参加。

    会议伊始,肖颖可引用历史上最经典的“曾参杀猪”例子,引出诚信的故事背景。故事内容是,一天,曾参的妻子要出门,儿子哭着要跟她去。曾妻安慰儿子说:“你别去,也别哭,妈妈回来给你杀猪吃。”她从街上回来后,见曾参准备杀猪,制止道:“我不过是哄孩子,何必当真呢?”曾参却说:“如果不杀猪,就是欺骗孩子,也就是教孩子说谎。”曾参坚持把猪杀了。这个故事是最早的诚信的由来,并且也让同学们知道诚信是我们中华的传统美德。


  随后,肖颖可还以"一诺千金"告诉同学们,“君子之言,信而有规,故怨远于其身”;诚信是做人的优秀特质之一,我们应该让诚信成为生活里的一盏明灯,照亮我们前行的路。班会上,同学们一起观看诚信的视频并且积极参与讨论。班长肖颖可说到,诚信就是诚实、守信用。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民个人层面的一个价值准则,是一种道德规范和品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也是一项民法原则。

会上,班长肖颖可说到,诚信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诚信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是融入社会的“通行证”。诚信才能赢得信任,否则无法立身处世。诚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企业只有坚持诚信经营,才能塑造良好的形象和信誉,带来持久的效益。诚信促进社会文明、国家兴旺,诚信可以提高国家形象和声誉,增强国家的文化软实力。现在我们社会诚信体系与个人诚信体系日益受到国家的重视,个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不断完善,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我们要珍惜个人的诚信记录,共同打造诚信中国。最后,肖颖可谈到,诚信应该运用到我们生活点滴中,树立诚信意识,真诚待人,信守承诺。珍惜个人的诚信记录。

本次班会圆满结束,在班长的指导和讲解下,同学们认真学习班会内容,受益匪浅,都意识到了讲诚信的重要性,也都纷纷表示,在期末考试过程中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不作弊不违规,做个诚实守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