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2101班举办“校园反诈,从你我做起”防诈骗主题班会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孙璐)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和辨别能力,防范意识较弱,导致校园诈骗事件频发。近日,我院同学刷单被骗事件,再次为我们敲响警钟。为提高同学们的防范意识,增强同学们的防范能力,530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城管2101班于文澜207教室召开了“校园反诈,从你我做起”主题班会。本次会议由城管2101班班长付鑫主持,城管2101班全体成员共同参与。


会议第一项,学习防诈骗材料。在班长付鑫的带领下,全班同学共同阅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大学生防诈指南等材料,并观看防诈骗科普视频。通过详细的阅读材料和新颖有趣的动画视频,同学们进一步系统地学习了新型的诈骗手段、诈骗途径,及被诈骗后正确的处理方式。旨在帮助同学们擦亮眼睛,提高防范意识,只有知己知彼,才能有效避免误入歧途,尽可能降低被诈骗的可能性。


会议第二项,同学分享。在分享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纷纷从自己及身边人的真实经历出发,分享自己的切身感受。其中杨含涵同学讲述道:“大一的时候,我身边也有同学因为网络刷单上当受骗的经历,骗子之所以会选择大学生,很大程度上就是抓住了我们防范意识差、经济不独立的特点,所以我们一方面要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遇事多与同学、家长、老师商量,另一方面还要学会合理安排自己的钱财,切勿贪婪,不要让骗子抓住了心理漏洞。”全正尧同学也分享道:“生活中常常会接到快递走丢、淘宝退货等客服电话,大家一定要保持理智,拨打官方电话或去官方软件进行查证,不要因为一时糊涂,让骗子有机可趁。”


会议第三项,参与防诈骗知识竞答。为了检查同学们的防诈骗知识学习情况及贮备情况,方便同学们进一步查缺补漏,班长付鑫组织同学们举行了防诈骗知识趣味竞答。每一位同学都积极举手、踊跃抢答,现场氛围十分活跃,在彼此竞争中,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记忆防诈知识。


至此,本次防诈骗主题教育班会顺利结束,本次班会,进一步帮助同学们巩固了生活中常见的骗局,再一次敲响了大家心中的警戒之钟。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够擦亮双眼,将所学知识灵活运用,保护好自身安全与财产,共同营造和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