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张黎明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10

全院2023级研究生新生、2023届毕业生:

根据校团委相关要求,2023年将继续依托全团“智慧团建”系统集中开展毕业生团员组织关系转出及新生转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转接类型

(一)研究生团组织关系转入

2023级研究生新生自原先所在团支部转出,统一暂时转入“湖北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3升学流动团支部”,待开学建立新生团支部后,再由“升学流动团支部”转入对应团支部,具体操作步骤见附件1

(二)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出

1.升学的毕业生团员

自录取至入学一个月内,团员本人/班级智慧团建管理员(团支书)需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发起团组织关系转接申请,如升学至外校,请先联系升学院校的团组织关系转接负责人,明确转接团支部后办理转接工作;如升学至本校本院,可直接转至本院“升学流动团支部”;如升学至本校外院,可联系该学院团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

2.已落实工作单位(含自主创业)的毕业学生团员

由团员本人/班级智慧团建管理员(团支书)通过“智慧团建”系统申请将团组织关系转至工作单位团组织。工作单位尚未建立团组织的,应转至工作单位所在地的乡镇街道团组织,所在地青年之家已建立团组织的,也可转至青年之家团组织。如因乡镇街道团(工)委书记空缺等情况,乡镇街道团组织确有困难接收的,可由团员本人向县一级团组织进行沟通,转至县一级团组织设立的“流动团员团支部”。

3.参军入伍的毕业生团员

由团员本人/班级智慧团建管理员(团支书)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发起团组织关系转接申请,待省级团委审核通过后,该学生团员将进入特殊单位专属库进行集中管理。同时,毕业学生团员需按照相关要求班里线下团组织关系转接手续。转往涉密单位工作的情况参照此流程办理。

4.出国(境)学习研究的毕业生团员

出国(境)的毕业学生团员,由出国(境)前所属学校团组织保留其组织关系,在“智慧团建”系统中编入“出国(境)学习研究团员团支部”集中进行管理。

5.出国(境)工作的毕业学生团员

因公出国(境)的毕业学生团员,在出国(境)前将个人团组织关系转至派出单位的团组织。因私出国(境)的毕业学生团员(求学除外),在出国(境)前将个人团组织关系转接至户籍所在地或本人、父母居住地的乡镇街道团组织。

6.延迟毕业的学生团员

由团员本人/班级智慧团建管理员(团支书)在“智慧团建”系统中标记,并申请将团组织关系转至我院“延迟毕业团支部”中。

7.未升学或离校前尚未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学生团员

毕业学生团员在毕业后尚未落实就业去向的,团组织关系不应滞留学校,团组织关系应及时转出。由团员本人通过“智慧团建”系统申请将团组织关系转至团员本人居住地、户籍所在地或生源地的乡镇街道“流动团员团支部”,团员工作落实后,需做好进一步转接工作(详细情况见附件7)。

8.转至乡镇街道团组织的团员

因就业单位无团组织、未就业等原因转至乡镇街道的毕业学生团员,应积极主动地与乡镇街道团组织加强联系和服务,被纳入流动团员教育管理机制后,持续上报就业动向,及时做好团组织关系二次转接工作。

二、团组织关系转接常见问题

(一)业务办理类

1.毕业学生团员在入党后是否还需要转接团组织关系?

答:根据《团章》规定,团员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仍保留团籍,年满二十八周岁,没有在团内担任职务,不再保留团籍。因此,已入党的毕业学生团员若未满28周岁,依然需要转接团组织关系。

2.已经入党的毕业学生团员,其团组织关系的去向是否跟随党组织关系去向?

答:毕业学生团员的团组织关系一般应与党组织关系去向保持一致。

3.毕业学生团员的团组织关系去向是否要与团员档案去向一致?毕业学生团员的档案若存放在人才市场,团组织关系应当怎么转?

答:团组织关系是指团员对团的组织的隶属关系,团员档案是指团员的入团志愿书等材料,二者的去向不需要完全一致。对于档案存放在人才市场的毕业学生团员,其团组织关系按其毕业后实际去向进行转接。

(二)流程转接类

1.毕业学生团员的团组织关系线上转接和线下转接的关系是怎样的?

答:线下团组织关系转接应与线上转接同步进行。线下团组织关系转接去向应与线上转接一致,同时须注意除毕业学生团员参军入伍等转入涉密团组织的情况外,不能以线下团组织关系转接替代线上转接,也不能因线下团组织关系转接的工作进度影响线上转接的工作进度。

2.如果全团系统内的毕业学生团员需要将组织关系转入北京/广东/福建系统,在发起转接界面没有搜到所需转入的团组织,如何处理?

答:须明确转入团组织在北京/广东/福建系统内的组织全称,并在发起业务界面准确无误地填写转入团组织名称。

(三)系统操作类

1.团员忘记密码,无法登录系统发起组织关系转接,如何处理?

答:班级智慧团建管理员(团支书)可生成重置密码验证码后提供给团员本人,团员可点击登录界面的“忘记密码”按钮,输入重置密码验证码并设置新密码,设置成功后即可登录系统发起组织关系转接。

如班级智慧团建管理员(团支书)忘记密码,可从“毕业团组织关系转接交流群”中联系院团委组织部工作人员。

2.团员发起组织关系转接时,系统提示“已有业务正在办理,不能重复发起”,是什么原因?

答:全团系统内,组织关系转接业务可以由团员本人、转出方管理员、转入方管理员发起。出现该提示,表明已有上述其中一方发起组织关系转接业务。团员登录系统后,可在“我的组织关系转接历史”界面可以查看组织关系发起转接情况及发起人信息。如果转接无误,无需再次发起,等待接收方的审批结果即可;如有转入组织填写错误等问题,团员可以点击右上角的“撤销申请”按钮,重新发起正确的组织关系转接。

三、其他说明

(一)如果工作单位要求开具团组织关系介绍信,请自行填写附件3《团组织关系转接介绍信》,并通过团支书报团委组织部联系后续盖章等工作。

(二)转往北京/广东/福建的毕业学生团员,因系统不同,请按照北京/广东/福建系统的相关要求完成智慧团建转接工作,应当向单位提前了解转入团支部的全称。北京/广东/福建三省市团员转接工作操作分别详见附件4/5/6

(三)请各毕业学生团员高度重视团组织关系转接。根据团章规定,团员由一个基层组织转移到另一个基层组织,必须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不及时转接团的组织关系,可能会在未来对你造成以下影响:

一是团员身份无法核实,给推优入党、申请入党等带来不便;二是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录用考试或参军入伍时,对政审考察会有影响;三是影响团内荣誉的评选。

(四)对已落实工作单位(含自主创业)的毕业学生团员进行补充说明,详见附件7对就业(创业)类型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的补充说明。

各位团员如对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有其他疑问,可向本班团支书反映或加入智慧团建QQ交流群进行咨询(群号:765595986)。

联系人:张老师

联系电话:027-88386956

公共管理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通知.zip

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3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