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霸寝室 | 全员读博——于道各努力,千里自同风

发布者:魏晨雪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695

通讯员魏晨雪 胡凯琦)在这场毕业赴山海的行程中,公共管理学院望湖1栋338寝室3研究生:邓智宇李金龙、蒋经邦均顺利考取博士研究生,宿舍全员升博,继续筑梦科研,攀登学术高峰。研途之旅,他们为中南大研究生学子树立了榜样,成为我们的研途星光。

研途共伴,并肩前行

住在同一个屋檐下的三个大男孩,在平时相处时嬉笑打闹、笑语不断,亦是彼此攀登科研高峰时互相扶持的同行人,对人生、对未来都有着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态度。他们彼此照亮,又各自耀眼。

谈到申博最重要的因素,蒋经邦特别提到了优秀的室友和良好的寝室氛围对他持续进步所起到的推动作用:一位是严谨认真,热衷学术,具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精神的预备学者邓智宇;一位是经常研究相关的商业问题到深夜,参加各种会议,笔耕不辍、勤勤恳恳的创业奇才李金龙。正是室友们的优秀与鞭策,促使他萌生了进一步科研的想法。

也正因如此,寝室学习氛围日渐浓厚、学术交流渐趋势广泛、问题探讨愈发深入三人在求学之路上携手并进,同向同行。

 

图为李金龙参加大学生微创业行动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提到升博时,他们给出的回答则可以用水到渠成来形容。博士申请是一个前期成果梳理及输出的过程,博士申请的顺利与否很大程度取决于前期科研、实践成果是否丰硕,为此,在硕士期间,他们积极参与科研实践活动,发表相关论文及参加相关学术会议

  邓智宇提到:申博路上,理想和兴趣缺一不可。读博不易,理想和现实需合二为一下定决心后,需切实评估自身情况,合理选择目标院校。此外,师门和宿舍更是求学路上的指南针和加油站,师门浓厚科研氛围、观点交流与碰撞、议题深挖与钻研总会带来新的思路和启发导师曾益老师亲切有实力,对待学生始终如一,能给予充分的支持和鼓励。在导师带领下,师门上下一团和气,大家都能朝着自己理想奋发前进。不能说寝室学习氛围浓厚、广泛交流学术、共同探讨问题,但能遇到如此优秀的舍友的确是难得的缘分和运气,而身处这样的寝室氛围确实也能互相激励。

 

图为邓智宇参加学术会议

在申博规划方面,蒋经邦早已踏上了准备之旅。在攻读研究生的过程中,随着对知识体系和框架的查漏补缺,读博慢慢写进了他的人生规划中。在研究生阶段,他参加了我校吕国营老师主讲的第一届健康经济学经典文献研讨班,研讨班给他的学术思维带来了转变。以研讨班中优秀的青年学者为榜样,他坚定了读博的决心。对于申博,他也有自己的独有心得:申请博士中最重要的因素是学术氛围,找到合适的环境,让环境潜移默化自己,积小流成江海,积跬步至千里,以兴趣为导向,厚积薄发,才有了全员读博的成果

缓解焦虑,且歌且行

繁重的科研之余,难免会有焦虑。他们的集体解压方式有很多,会将压力释放在运动和游戏中。蒋经邦认为:平衡科研和生活要找点小乐趣,科研之前先是生活。李金龙提到:每个时期都会有或长或短的迷茫或者焦虑期,这是正常现象,我们需要正视焦虑并且积极去分散。邓智宇对此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缓解压力、焦虑应该在思想上由重结果向重过程转变将人生道路上每一个考验和每一个选择视为十字路口而非独木桥,将精力集中于过程,转化为行动,淡然于结果,甚至提前预设并接受失败,以消减不必要的压力和焦虑,走出精神内耗。破除唯结果论的目的是消除精神内耗,需在过程努力中取得结果,核心是努力和积极

研究生生活即将落下帷幕,他们收获了知识,获得了友谊,也拿到了最好的毕业礼物,如今,青春的风帆即将再次启航,不畏风浪,祝愿他们万事可期!



 

邓智宇

录取去向: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学术成果:

1.曾益,邓智宇. 社保征收体制改革对养老保险财政负担的影响——基于国地税合并背景的实证分析[J].社会保障研究(北大核心/CSSCI扩展版),2022,04.

(该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3年01期摘录)

2.吴万宗,邓智宇,曾益,张心洁.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新阶段:全国统筹调剂制度能降低财政负担吗?[J].上海财经大学学报(北大核心/CSSCI2022,06.

3.参加“2022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国际年会”并汇报论文“征收体制改革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运行的影响——基于财政补贴视角”。

  所获荣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新生奖学金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1-2022学年学业一等奖学金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2-2023学年学业一等奖学金

 

 

李金龙

  录取去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专业

  学术成果:

  1.2021年研究生科研实践创新项目《老年人使用互联网的语言障碍和小组工作的干预策略研究》成员

  2.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创业风险识别与规避》课程组成员

  3.作为实地调研负责人组织并参与了《湖北省红十字会第三方机构社会监督项目目标管理考核》、《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调查》、《大学生创业团队成长问题调研》等项目的实地调查及数据处理工作。

  所获荣誉:

  先后荣获教育部第五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大学生双创先锋、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北省教育厅第八届“长江学子”等多项荣誉,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文澜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获得者。主持的《笑效驿站——社区居家高品质养老引领者》、《华清洁利绿色智慧校园》、《研鹿教育,一路优你》等项目荣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各类赛事省市级以上荣誉十余项,个人授权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七项、外观设计专利一项

 

 

蒋经邦

  录取去向:中国财政科学院财政学专业

  学术成果:

1)在导师的指导下,在《国际商务财会》发表《俄乌战争:提前引爆的北极廊道之争》,对中美俄欧盟四方势力围绕北极廊道可能展开的博弈进行了研究,提出未来会围绕可能打通的北极航道,形成新的世界格局,并对中国在如何自处提出了应对措施。

2)在导师的指导下,在《国际商务财会》发表《东北海洋廊带过度反应及应对措施》,承接第一篇文章,试图解释在北极廊道的价值无法确定的前提下,中国在这样的多方博弈背景下可能会面对的机遇和挑战,并就这些机遇和挑战给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

所获荣誉: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攻读研究生期间,因学业成绩优异,获得了一等奖学金和三等奖学金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