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第27期“职业能力素养提升系列讲座之面试技巧分享会”圆满举办

发布者:田雨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揭妮)20234月261830分,第27期“职业能力素养提升系列讲座之面试技巧分享会在文添楼112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硕士生导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喻良涛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生活实践部干事李欢主持。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喻良涛老师以哥伦布竖鸡蛋的典故展开,强调答案往往不在既有规则之内,一味地强调求职技巧往往并不足够随后他以亲身经历向同学们传授面试经验指出:第一,应明确个人目标,以避免目标模糊而导致的时间精力浪费。第二,不断提升自身实力,打造优秀的简历,在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第三,要将工作做在前面,积累求职经验,对面试的紧张、恐惧情绪是源于未知,应多参加学校招聘会,在自身经历中总结经验。第四,要勇于突破瓶颈,不要沉迷于呆在舒适圈内,一定要拓宽自身发展空间。

 

其次,喻良涛老师“新兴产业发展与职业发展设计”视角从三方面讲授了求职准备技巧一要密切关注就业新动态入行契机他强调不应局限于传统的学科专业而要密切关注数智经济大发展背景下“新文科”衍生出的行业,如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互联网金融、计算法学等。二是重点剖析了智能汽车、数字建造、乡村振兴和虚拟仿真等四个产业的发展新机遇。三素质修养和职业发展路径方面应率先跨界了解学习其他学科先进工具方法如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应用于本学科。同时还应瞄准高水准实习入行入职,争取到一线大厂、上市公司、风险投资机构、咨询公司、先进地区新兴产业实习,提前了解目标行业和职业的产业发展和职业态势。

最后,喻良涛老师列出了一些值得重点关注的在汉创新创业企业,如阿里蚂蚁链、创意三维、积木易搭、黄石(武汉)离岸创业产业园腾讯、华为、小米等。并再次强调,进入新行业,应具备数字修养,积极调研与实习实现跨界交叉。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在求职面试现场最大限度地展示个人修养,知识水平,以及自我发展潜力提供了充分的指导,为实现其职业理想创造了更大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