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满园春色美,共享阅读好时光——劳保2101班开展“读书月”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23-05-08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莫涵)风传花信,雨濯春尘,人间最美四月天,最是书香能致远。正值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为响应建设“书香中南大”号召,助力中南大学子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习惯, 劳保2101班于422日下午在文澜楼202教室开展了以“不负满园春色美,共享阅读好时光”为主题的四月“读书月”主题团日活动。本次活动由本支部团支书梁鸿威主持,团支部全体成员参与。


活动第一项,团支书梁鸿威介绍“世界读书日”内涵。梁鸿威介绍到,“世界读书日”全称“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译“世界图书日”。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发出走向阅读社会的号召,希望人人读书,让读书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后来,国际出版商协会提出设想,希望设立世界图书与版权日。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定为国际性活动节日,时间为每年的423日。“世界读书日”的设立意在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引导人们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同时树立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加强知识产权和版权保护。


活动第二项,支部成员分享各自心仪的书籍。杨嘉欣同学为同学们推荐了美国作家塔拉·韦斯特弗的《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特别提到该书从教育和原生家庭两个角度,讲述了主人公塔拉通过自己的不断学习,挣脱了原生家庭的伤痕与束缚,在对自己的过往进行反思时得到了救赎与解放的故事。覃楚佳同学推荐了来自复旦大学的于娟教授的《此生未完成》,这是于娟教授在生死的临界点写下的回忆录,作者用极其朴素的语言记满了关于生命与生活的思索,足够撼动人心也足够引人深省。随后,同学们自由交流了最近读到的书。各种各样的思想在这里交织、碰撞,同学们都笑逐颜开,热情地分享收获与感悟。


最后,团支书梁鸿威对本次读书会活动进行了总结。同学们可以多多交换自己读到的好书,常常交流读书心得,正如一万个人眼中有一万个哈姆雷特,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人物就会看到多面且立体的人物形象浮现眼前。同时,梁鸿威也鼓励大家博览群书、拓宽阅读面,去尝试阅读各种类型的书,通过书籍去了解不同领域、不同世界。


至此,劳保2101班举办的四月“读书月”主题团日活动圆满落幕。“读书切忌在慌忙,涵泳工夫兴味长”,希望在此次读书会后,同学们都能在不断赶往下一站的生活里找到名为“阅读”的驿站,养成阅读之爱好、品鉴之能力、思考之习惯,不负满园春色美,静享阅读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