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促学】城市管理系2019级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23-05-08浏览次数:198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孙璐)55日下午,我院城市管理系考研·就业·留学经验分享会在南附303顺利举行。已考研至本校人口学专业的林逸涵、考研至暨南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谭琪、就业至中铁七局武汉公司的包武恩、就业至浙江商业银行的万薇、留学到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信息科学和智慧城市专业张泽楷等五位优秀应届毕业生开展经验分享,城管2001班和城管2101班两个班全体同学共同参与。本次会议由城管2001班学习委员王小川主持,城管系教授且担任城管2001班级导师贺三维老师亲临会场给予指导。


会议伊始,林逸涵从专业选择、公共课复习、复试准备、备考心态三个方面分享经验。他说,英语的学习除了坚持记单词和钻研往年考研真题以外,还要多注重写作;政治不能只背诵,也需要听课理解,有付出才有收获。复试准备方面,他讲到要尽早联系导师,了解复试内容,才能更有针对性的准备。关于备考心态,要制定好长期计划和短期计划,按自己的节奏复习,才能避免焦虑;备考后期,要专注自己不要受到他人影响,当收获感下降的时候,要及时检视自己的方法是否正确,以便及时调整。


谭琪则从自己2021-2022年度的总结和反思出发,就考研与就业的选择、初试复习方法两方面与大家分享。谭琪认为,在选择考研还是就业之前,要对自己的过往进行梳理,才能更了解自己,更好地做决定;当无法做出决定的时候,要对自己留有余地,可以在备考的同时也为实习和“秋招”留有一定的时间,才能更加有条理、避免焦虑。同时,谭琪还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独特的PPT复习法和画图背书法,新颖有趣,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包武恩为大家介绍了我院2019级城市管理系同学升学就业基本情况、本专业就业基本方向与前期准备、面试经验三方面内容。在就业基本方向与前期准备部分,他分别介绍了公务员与事业单位、国企与银行、私企、三支一扶与西部计划四个方向的招录方式、招聘时间(报考时间),让同学们对不同就业方向的基本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在面试经验方面,结合自身经验,包武恩着重强调:“不能追求一蹴而就,要有目的有计划地多次参加面试,及时复盘,不断寻找自己的不足,完善自己的能力。”


万薇为大家介绍了简历制作的技巧与面试的经验。通过举例,她详细讲解了简历设计如何做到色彩搭配和谐、排版工整、重点内容突出,简历内容从基本信息+教育背景、校园经历+实习经历、证书技能、自我评价四个方面出发怎样做到详略得当。谈到面试技巧,万薇分别从面试前、中、后三个环节做了详细的分享,她尤其指出:“面试过程中要保持自信和真诚,不必为了迎合HR而撒谎,往往会适得其反,给HR留下不好的印象。”


张泽楷为大家分享留学经验。对于留学院校和专业选择、申请流程和时间线、如何备考雅思、是否需要中介等,张泽楷都做出了详细的分享。他还指出,不同院校专业对于“绩点、科研、实习”的侧重点不同,在写申请文书时要灵活应变、突出重点。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选择中介是应选择“全包”还是“半包”的问题,他回答道,要根据自身精力来选择,如自身有一定精力建议选择“半包”。


最后,由贺三维老师对本次会议做总结。贺老师在对五位同学的真诚分享表达感谢的同时,鼓励城市管理20级和21级同学要摆正心态、保持积极向上,同时要有所规划,不能盲从,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方向。贺老师还强调,有保研意向的同学们要密切关注保研主干课程的变化,尽早做好准备;所有同学都要根据自己的规划,在大二大三期间完成实习。


下午五点半,会议结束。相信师兄师姐的真诚分享、老师谆谆教诲都让大家收获满满,衷心希望城市管理20级和21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学有所成,厚积薄发,为公共管理学院为城市管理系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