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国家社科基金2023年首场申报经验讲座交流顺利举行

发布者:丁一娟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10


(通讯员:于长永、丁一娟)


2023417日下午4:30,杭州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朱海龙博士“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分享会”,在文泉楼北303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多位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首先,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过程中,申请人需挑选适合自己研究方向的课题,明确研究目标,从而提高申报成功率。其次,申请人要认真编写课题论证,充分展示课题的重要性、创新性、可行性以及团队实力。再次,课题组成员在申报课题时需关注团队成员搭配问题。朱教授还特别强调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例如,课题设计应遵循相关规定,参考文献需详细列明;论证必须具有说服力,要重点说明前期研究、文献资料的积累以及对学科领域相关研究的深入了解;论证要切题,避免跑题。填写申报书是项目设计的具体落实,需提交一个属性明确、范围适中、逻辑严密、内容全面、重点突出且方法得当的实施方案。

朱教授还分享了编写优质申请书的“十字箴言”:起点、终点、路径、内容、方法、细节决定成败。这些要点为申请人在申报课题时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有助于他们在科研道路上取得成功。在互动环节,于长永、熊卫、李云新、周红云、程广帅、张孜仪等老师和同学们与朱教授积极互动,就有关社科基金申报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请教提问,朱教授一一耐心作答。

座谈交流结束后,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本次交流分享受益匪浅,在2023年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过程中将进一步完善思路,更好地展现研究价值和学术实力,力争申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