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党政精神内涵,体悟古城文化底蕴———城市经济管理系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团支部共建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向双申发布时间:2023-04-26浏览次数:11

 

(通讯员:王祎诺)恰逢武昌古城建成1800周年,城市经济管理系在《城市管理综合实践》课程安排的基础上,将党团共建活动融入学科知识实践,深入武汉的大街小巷,开展读懂武汉City Walk系列活动暨城市经济管理系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团支部共建活动。通过了解武昌区的城市规划,深入街巷邻里,感受这座城市的厚重魅力;探访革命圣地和红色故里,体会这座城市的人文底蕴,提升师生党员责任感、使命感。

2023420日上午,在《城市管理综合实践》任课教师王玥、城市经济管理系党支部书记赵颖智的带领下,支部宣传委员程广帅,支部成员李英等老师与城管2001班全体同学前往武昌老城区走访学习。

一、探索城市规划的历史与未来

此次实地研学活动我们从长江大桥为源头走进位于斗级营的武昌古城规划展示馆。展示馆的外观经过修复,极具民国时期的风格特色,极好地融入了周围的建筑群中。展馆的一楼主要展示武昌古城风貌区规划沙盘:按照“旧城复修、文脉复归、生态复原、生产复兴”的原则,将打造出大黄鹤楼历史风貌旅游区,建成人文活态传承与艺术文旅创新融合的江南山水名城。展馆的二楼则着重介绍了武昌区特色街区的重建,包括户部巷、昙华林等历史街区的重建情况。武昌古城建设也是《武汉市文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以此展示楚文化、辛亥首义文化、学府文化等,通过文化业态丰富与创新,带动城市保护与更新的有机衔接。展馆通过图片、模型、视频等多种形式,生动地展现了这些街区的历史背景、规划建设过程和成果效果,引导我们思考城市规划与文化保护的关系。在此,赵颖智老师为在场师生讲了一节“武汉1927”微党课,结合规划展示馆的沙盘,串联起1927年武汉发生的历史革命事件及其背后的原因,让我们更好的了解近百年前的一群80后、90后、00后为了民族复兴作出的奋斗和牺牲,也让我们思考了作为当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二、感受城市街巷的温度与情怀

随后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一行人步行穿越户部巷。在这里,我们不仅可以找到很多老武汉的影子,也能感受到浓郁的街巷文化氛围。沿着僻静的小巷一路走来,两边是许多历史建筑,既有中国传统建筑的韵味,又融入了现代的设计元素,巷子深处是老式的门楼、弄堂。这些建筑都见证了户部巷百年的发展历程,也为这条老街增添了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通过走访户部巷,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武汉的历史文化和地方特色,在城市更新中保留城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

三、瞻仰红色历史的光辉与激情

随后一行队伍来到了红巷,这里是风云革命的重要见证。在此,我们重点走访了毛泽东故居和农讲所旧址。毛泽东故居位于红巷的中段,建筑内部布置简洁,富有传统的湖北民居风格。故居内陈列了毛泽东及其家人早年的书籍、家具和文物等,这些都是他青年时期的真实写照。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故居内部保留着当年的旧貌,不时有游客前来参观,表达对这位伟人的崇敬之情。接着,我们步行至红巷末尾,来到了农讲所旧址,里面展示了风云革命时期的历史文献、珍贵图片等,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那个时代的生动景象。我校法学院两位志愿者的解说员为我们讲解其背后的故事,坐在农讲所曾经的礼堂内,我们深入了解那段风云变幻的历史,体会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革命先烈英勇奋斗,挥洒热血的光辉与激情。

上午12时许,本次武汉City Walk活动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探访这座城市的历史,感受到了武昌区厚重的人文底蕴。未来的城市管理者应该思考如何在城市规划中继承和发扬武汉所代表的文化传统和人文精神,这也是我们此次探访的初衷。王玥老师还表示,本次活动将学科内容融入对城市建设和党史学习的切身体会中去,使大家在精神上受到了洗礼,专业上得到了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