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科与专业建设座谈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向双申发布时间:2023-04-25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关阵)2023422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科与专业建设座谈会在金谷国际酒店成功举行,来自四川大学、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公共管理学科的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近二十名老师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行政管理系主任陈美副教授主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美副教授主持会议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广科教授进行会议致辞。张院长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接着,张院长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科的特色,着重介绍了“一早三多”的特点,“一早”为学科建设早,“三多”为学科点多、智库平台多、精品课程多。张院长认为,优势学科需要进一步培养和提炼,学科间需要进一步融通,未来5-10年会进一步重视学科规划,拔尖人才培养,优化学科布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广科教授致辞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庞明礼教授进行了学科和专业介绍。庞明礼教授首先表示对各位专家的到来感到非常荣幸和感动。接着,庞明礼教授详细介绍了行政管理专业学科建设情况和发展历史、科学研究情况、课程建设情况,并提出了自己对学科建设的几点构想,包括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两金课题申报、打造一流本科专业、推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庞明礼教授进行学科和专业介绍

下面是专家发言环节。四川大学姜晓萍教授首先肯定了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学科建设有历史传承和自身的底蕴特色。接着,姜晓萍教授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发展建议。一是师资队伍建设。她认为学科建设除了团队建设外,还需要更多的领军人物,老中青梯度配合,提高学术影响力;在规模上进一步扩大师资队伍。二是有目的、有意识地进行有组织科研。她认为在项目论证上整合自己的特色和力量,形成具有辨识度的研究很重要。三是申报本科课程需要注重团队建设和课程视频的录制。

四川大学姜晓萍教授发言

南京大学孔繁斌教授发言,孔繁斌教授首先感谢主办方给予座谈交流的机会,他认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有历史的影响力,课程、学科、课题基础扎实。孔繁斌教授认为学科发展目标有学校和全国两个层次,在科研中要提供有学术价值的成果,要做具体的团队发展和研究规划。在学院发展上,他认为相比于师资和经费,最重要的资源是时间。遴选科学问题需要从舒适区找突破口,在既有基础上做一些有实质推进性的学术规划,建设学术研究团队。

南京大学孔繁斌教授发言

大连理工大学李鹏教授从理工科高校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李鹏教授首先肯定了行政管理系教师团队的工作、整体的生态氛围以及队伍培育的成功。在学科规划上,他认为需要定位国家战略需求、区域的战略需求以及学校的历史变革;在专业建设上,专业内涵会随着时代变化而变化,队伍建设是不变的。在人才培养上应以产出为导向,重视教学成果奖,教材,学生参加比赛的产出。最后,李教授提出利用好博士后流动站来建设人才队伍、鼓励创新。

大连理工大学李鹏教授发言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麻宝斌教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在工作中需要把握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任务。一流专业建设的核心是人和事。人包括师资队伍和学生,事包括专业定位要准,优势特色突出、改革要快、水平要高。二是目标,在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上要达成共识。三是价值。这一层面主要指精神需求,教师引导学生,体会教育的价值,可以提升职业幸福感。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麻宝斌教授发言

东北大学孙萍教授进行发言。孙萍教授首先感谢主办方给予的学习机会。接着,她从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学科建设上,一是要把握学科布局,突出学科特色;二是着眼未来,立足当下,在增长点上提早布局。在专业建设上,要兑现申报承诺、重视国家级标志性成果以及从多元的角度建设一流专业。

东北大学孙萍教授发言

接下来,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健教授从三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一是人的问题,即怎么建团队。二是做好国际化工作。三是紧跟时代发展,比如在数字时代的发展趋势下,MPA项目、开设一流课程、培养方案都要进行修正,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才是有特色有竞争力的培养方案,在评奖评优竞争中才有优势和特色。

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健教授发言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章文光教授肯定了行政管理专业的技术和平台,并在学科建设上提出了五点建设:尽量扩大师资队伍、方向尽量要凝练、标志性的成果和项目、社会服务、国际化工作。在管理上,明确自己欠缺什么再进行投入。在科研上,在确定研究方向的基础上扩大师资队伍,申请项目和社会服务。

北京师范大学章文光教授发言

会议最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田进教授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田进副院长首先表示非常感谢各位专家对行政管理学科发展的关心和提携。接下来,田进副院长总结了本次会议具有三个特点。第一是主题突出、立意重大。专家们对行政管理作为传统专业,未来应该朝什么方向发展给出了中肯的建议。第二是内容丰富,目标明确。本次会议指明了行政管理学科在具有一定平台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谋求规模扩大、层次提升,以及未来方向的凝练。第三是会风务实,紧凑有序。田进副院长最后提出希望未来可以在本次会议的基础上和各位专家多多交流,并欢迎各位专家再次莅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指导工作。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田进教授进行会议总结


至此,本次座谈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