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决策对抗大赛校内选拔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余珂发布时间:2023-04-17浏览次数:480


(通讯员 王小川)2023413日至14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上海哲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全面技术支持的“寻是杯”公共管理决策对抗大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内选拔赛在文泉楼公共管理实验室顺利举行。本次比赛得到了学院的大力支持,经过为期近一个月的线上教学与多轮模拟训练,来自学院城市管理专业、行政管理专业、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20支队伍,共计60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赛事。

13日下午14点,比赛正式拉开序幕。开幕式由城市经济管理系王玥副教授主持,王老师首先对各位参赛选手表示了欢迎,并介绍了公共管理决策模拟平台在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特别是实践能力方面的作用,帮助学生理解并应对公共管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锻炼学生的统筹协调与决策能力。此次选拔赛分为决策演练沙盘对抗和案例答辩两大环节。王老师希望大家借此比赛能以赛促练,以练促学,得到更多的公共管理实践感悟。

随后田艳平副院长代表学院为赛事致辞,首先对数字化实践教学方式的运用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介绍了近几年学院在为学生提供发展机会,鼓励支持学生参与各项赛事上所做的工作,并表示要将本项赛事作为品牌赛事持续举办下去,展现我院公共管理学科专业的建设成果。

开幕式后,本次比赛正式开始。赛事第一天进行的是沙盘模拟对抗,20只参赛队伍分为两组,通过比赛平台软件进行操作。在模拟对抗环节中,各组成员模拟城市政府的各个部门,以提高城市竞争力为核心,面对相同的城市基础条件,通过各部门间的资源调配,为城市发展设计方案。

在首日的比赛中,各小组充分发挥自身的学科特长,灵活分工,默契合作,系统规划,积极应对城市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最终,经过五期的城市竞争力角逐,共有九支队伍脱颖而出,挺进下一轮的答辩展示环节。


14日下午进行的是团队答辩展示环节,赛事邀请了田艳平副院长、王玥、赵颖智、陈楠、关阵等五位老师组成答辩专家评审组。本环节要求选手结合沙盘模拟过程,结合具体的城市管理中的实践问题作深入探讨,对学生的综合专业素养进行综合考评。


在答辩展示过程中,各答辩队伍聚焦城市发展,紧抓时事热点,各自发挥所长。从城市财政、土地出让、人才引进、环境治理等多个方面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并结合模拟案例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展现了关心社会问题的当代公管学子风采。答辩评审老师则就答辩小组的选题方向、发展重点、问题形成机制、竞争力提升措施等方面进行提问与点评。


紧张刺激的答辩展示环节后,本次比赛已进入尾声。闭幕式上,王玥老师作了简要总结,首先肯定了选手们在本次比赛中展现出的专业综合能力,又对同学们在答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作了简要点评,希望在接下来的华中区比赛中创造优异成绩。

最终,暴打鲜橙队凭借答辩环节的优异表现获得一等奖,www队等三支队伍获二等奖,市长练习生队等五支队伍获三等奖。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本次比赛体验了公共管理决策中的系统复杂性,感悟了管理实践需要有统筹规划和权衡之道。至此本届比赛圆满结束!

附 比赛获奖名单


队伍

成员

获奖情况

暴打鲜橙队

江财屹

一等奖

王奕璇

陈楠

不想起床队

贾祥宇

二等奖

费炜

唐子敬

www

吴勇浪

二等奖

吴想

王锴

皇家保安大队

杨宇涵

二等奖

谭雅斤

吴佳茹

市长练习生队

刘李伟

三等奖

王小川

刘丹妮

快乐小狗队

王祎诺

三等奖

邱冉

李晶欣

黑芝麻小队

王璐

三等奖

陆佳库

郑沁梅

起来吃早餐队

邹涵笑

三等奖

陈亭屹

李念秋

原来的案例组队

简宇凡

三等奖

杨馥宇

金璐

茶山刘专业团队

张志欣

最佳对抗决策奖

顾冰燕

万佳

超级汪汪队

程佳曦

最佳对抗决策奖

陈果

王一帆

麦兜响当当队

安朋云

最佳对抗决策奖

李雨馨

董子瑶

宝可梦火箭队

范喆

最佳对抗决策奖

李传中

刘宇恒

不想宇唐队

贾兴旺

最佳对抗决策奖

龙宽宇

李唐安

擎苍队

王立业

最佳对抗决策奖

孔德威

刘仁章

啊对对队

吴钦

最佳对抗决策奖

文子豪

邓富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