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部本科人才培养调研会暨202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启动调研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者:向双申发布时间:2023-04-13浏览次数:39

 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珂 乔佳欣)2023412日下午,管理学部本科人才培养调研会暨202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启动调研会在文泉楼北305会议室。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教授主持,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教学副院长、副书记、系主任及教师代表、教务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教务部部长钱学锋对第十一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重要精神进行了传达,对“四化同步”的本科人才培养总体纲领和“五育并举”、“六位一体”的实施路径进行了深层解读。他强调,各学院在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时,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以学生为本,把学生放在第一位,要时刻关注学生动态,做好沟通与协调工作。  

 教务部副部长柳正华报告了《本科专业全程培养方案》(2024版)修订指导意见(讨论稿),就制定原则和学分结构中的主要变化及后续工作安排进行了详细说明,并特别强调在修订培养方案时要遵循“六位一体”这一指导思想。

 随后,各学院围绕第十一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主旨报告和总结讲话等展开研讨。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广科教授重点就如何建设“融通型学院”提出自己的思考,认为“融通型学院”不仅是校内的资源整合,还应该与其他高校合作,形成优势互补,进一步提高本科办学水平。副院长田艳平教授指出了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短板,并就如何完善提出方案。城市经济管理系主任程广帅老师对2024版培养方案的通识课设置上,建议应对如何提升学生逻辑分析和写作能力有所考虑。

 会计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提出国际项目受学分限制、学生面临课业压力等问题需要解决,并建议应加强本硕贯通,进一步调研与落实相关决定。

 工商管理学院分别就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学生工作、学生毕业论文、课程设置中实践教学偏少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刘仁山副校长发表总结讲话,他对与会人员提出的合理性意见建议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构建高水平人才自主培养体系一是要坚持创新引领,认清形势、摸清家底,有高度的“落后就要挨打”的警醒意识,用创新思维对抗淘汰风险。坚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意识,扎实推进新文科建设,促进学科专业实质性交叉融通,做到“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建设一批智慧教室教学典型,一批优质数字课程,一批数字化虚拟教研室;二是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从学生的发展和权益出发,对专业课程进行改造升级,引导学生形成自信、自立、自强的优良品格;广泛听取学生、教师和用人单位意见,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升开课能力和水平,提高生均开课门数和教师开课门数,打造“金课”,淘汰“水课”;三是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将高质量发展理念贯穿开课、教学、考核全过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专业建设质量评价中的权重,优化课程考核机制,注重过程性评价,让学生有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