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建院二十周年院庆系列学术讲座之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高校应该做什么?

发布者:向双申发布时间:2022-12-08浏览次数:10


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现实问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到国家战略,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在这种背景下,如何有效推动积极人口老龄化战略落地,是一个值得迫切思考和解决的实践问题。

202212714:00-17:00,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陈功教授应邀为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陈教授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高校应该做什么?”为题,站在一个崭新的视角,以分析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背景与特殊的人口国情为起点,以增进知识、场景体验、服务学习和创新引领四个要素为抓手,系统分享了高校师生如何推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有效落地的深度思考。

整个讲座,顶天立地、视角新颖、逻辑清晰、内容详实、论证有力、效果精彩纷呈,其中,陈教授以中学生发明老年人行为跟踪袜子为典型案例回答了大学生参与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可能性、对人体不同器官衰老进程差异性的分析、对养老产业发展叫好

叫座的分析以及老年人为什么口味重、为什么不愿意外出的深度思考等诸多方面,极具启发性。陈教授并对与会嘉宾提出的相关问题给出了详实而又独到的针对性解答,互动热烈丰富。

本次讲座由我院于长永副教授主持,我院副院长田进教授致辞,我院社会保障专业博士生导师组长吕国营教授做总结发言。田院长在致辞中,对陈教授百忙之中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田院长指出,陈教授是全国著名的老龄问题专家、社会学家,在国内外老年社会学领域享有盛誉。陈教授的讲座,既是对二十大精神的社会学阐释,也为我院建院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增添了靓丽色彩!期待陈教授疫情过后,能够到亲临我院指导工作。

吕国营教授在总结中指出,陈教授今天的讲座非常精彩,是我们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场很生动、很深刻的宣讲会。整个讲座,顶天立地,详实生动,精彩纷呈,收获满满!

本次学术讲座,来自重庆工商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海南大学、华中师大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经济学院以及我院湖北省公共管理学科社会保障名师工作室团队负责人邓汉慧教授和多位青年教师以及来自多所高校的本硕博学生等118位师生参与本次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