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建院二十周年院庆系列学术讲座之中国式现代化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发布者:向双申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315

   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未来30年发展的伟大战略目标。早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国家就已经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到国家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那么,中国式现代化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系是什么,以及如何在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的背景下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是值得深入探讨的重大现实问题。

202212118:30-20:30,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应邀为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做精彩学术讲座,杜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为题,以分析中国式现代化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系为基础,从三个方面,即人口新格局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以实现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和以社会治理新格局回应时代需求,系统阐述了国家如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以及如何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整个讲座,选题立意高远、思路清晰、内容详实、观点深刻、效果精彩纷呈,其中,杜教授提出的以实现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和加强社会治理创新以回应时代需求的观点与对策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启发性和实践指导性。杜教授并对与会嘉宾提出的相关问题给出了详实、独到、新颖的针对性解答,互动环节热烈而丰富,会议在感谢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张广科教授主持,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铭山教授出席并致辞,我院科研副院长熊卫教授做总结发言。周校长在致辞中,对杜鹏校长百忙之中为我校师生做学术讲座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周校长指出,杜校长是全国著名人口学家,在国内外人口学界享有盛誉。杜校长的讲座,既是对二十大精神的人口学阐释,也为公管学院建院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增添了不少光彩!期待杜校长疫情过后,能够到亲临我校指导工作。

本次学术讲座,来自重庆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孜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的杨建海和王雯副教授,郑州轻工业大学代志明教授,河南财经学院的周芳丽副教授,中南民族大学的杨政怡副教授,湖北经济学院袁妙玉副教授等积极参会交流。我校财税学院鲁元平教授,我院湖北省公共管理学科社会保障名师工作室团队负责人邓汉慧教授和多位青年教师以及来自多所高校的本硕博学生等120余位师生参与本次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