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建院二十周年院庆系列学术讲座之 从遇见到远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思考

发布者:向双申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10

人口老龄化是一场静悄悄的革命,针对这一问题,无论是我们个人,还是新时代的国家,都遇见了这一重大现实问题。面对加速发展的人口老龄化及其带来的挑战,从远见的角度去思考和应对这一战略问题意义重大。

2022113019:30-21:30,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陆杰华教授应邀为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做精彩学术讲座,陆教授以“从遇见到远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思考”为题,站在战略的高度,系统思考了国家为什么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以及国家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人口背景、人口特点以及从行动到战略的演变过程,并根据中国现有的人口老龄化政策及其实践现状与问题,提出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针对性对策建议。

整个讲座,选题恢弘大气、逻辑辩证清晰、内容详实深刻、观点独到新颖、效果精彩纷呈,其中,陆教授提出的未富先老、慢备快老、富而过老、又多又老、不容乐观、不可复制、不可逆转等很多观点、思考与总结,精炼、准确、深刻、启发性强,启发我们做有远见的遇见人。陆教授并对与会嘉宾提出的相关问题给出了详实、独到、新颖的针对性解答,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本次学术讲座由我院于长永副教授主持,院长张广科教授出席并致辞、科研副院长熊卫教授出席并做总结发言,我院青年教师李礼副教授、杨华磊副教授、黄宏伟副教授、曾益副教授、蒋俊男老师、李玉娇老师以及夏雪晴博士、张需博士等近百位师生参与本次高端学术会议,北京工商大学的杨建海副教授和王雯副教授友情参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