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管学院二十周年院庆学术讲座之 “理性人假设:个体行为与社会现象的经济解释”

发布者:丁一娟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10


1130日下午,受公共管理学院和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邀请,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博士生导师吴克明教授为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作了题为“理性人假设:个体行为与社会现象的经济解释”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导师组组长徐文副教授主持。

 


吴克明教授围绕“理性人假设概念、理性人假设与人生观念、理性人假设与个体行为、理性人假设与社会现象、理性人假设在教育经济学中的应用、如何正确应用理性人假设”这六个部分进行了详细的理论分析及大学生就业问题等现实问题的剖析。他认为,理性人假设是基于人性利己和人性的中性论而提出的具有公理性质的假设;基于理性人假设的人生观应该是追求积极人生、欣赏和谐人生、注重自主人生和淡泊人生;人们是选择“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精神贿赂、职业教育“民间冷”、大学生“蚁族现象”及自愿性失业等个体行为和社会现象都可以应用理性人假设加以分析和阐释。最后,吴教授就理性人假设背景下成本收益方法谈了包括“人们行为的背后隐含着预期收益、获得收益就应该付出成本、理性人假设不等于人不犯错”等六点启示。

在讲座的最后环节,吴教授对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研究生提出了认真学习经济学、关注教育领域热点问题扎实开展研究的殷切期望,并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这场充满人生哲理和极高学术价值的学术讲座,为同学们的学术科研提供了新的思路与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