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公共管理学院公管2103班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班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416

新闻网讯(文稿: 聂佳睿\摄影:聂佳睿 何圆圆)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发挥主题班会的育人作用,公管2103班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班会宣讲活动。班会召开前,班委根据辅导员黄勤老师的要求以二十大报告中全面依法治国部分作为主要学习内容,经过精心策划,班会于1125日下午在文澜楼305教室正式开始。此次班会共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中国法律建设历程、重要法律介绍、依法治国的实践、游戏环节和总结部分。2021级辅导员黄勤老师也亲临班会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


首先,张馨钰同学为全班同学们讲解中国法律建设历程,中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国家,中华法系源远流长。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她表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第二部分,由王林慧同学向全班同学们介绍两部重要法律:宪法和民法典。经过王林慧同学的讲解,大家充分了解了宪法的发展历程和重要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大法,宪法的发展历经了共同纲领、五四宪法、七五宪法、七八宪法、八二宪法等发展过程,作为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保证。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随着时间的推移 ,民法典对社会行为的指引效果也逐步显现。

第三部分,宗宇春同学通过两个事例向大家阐述了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保障。国家长治长安,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提和基础,也是14亿中国人民最大的利益。其中孙小果的犯罪事实引起了大家的讨论,纷纷表示了解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要性。

第四部分,李雅婕同学通过法治知识抢答游戏深化了大家的法治概念,令一些法治知识深入人心。同学们纷纷举手进行抢答,答对题数最多的前三名同学获得了小奖品。

第五部分,由张袆龙同学为班会做总结,他讲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规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清晰路线图,路线图更加凸显了“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性。完成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应当进一步深入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深刻把握其核心内涵,密切联系实际,加强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运用。

最后,辅导员黄勤老师依次阐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依法治国理念是中国梦的具体体现和强大价值,强调国家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进行深化改革,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引导,坚持人民至上,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意义。黄老师指出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总结了十年来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就,提出国家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不断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强国是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最后对同学们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第一,建议大家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原文,每位同学都应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人提出的具体要求铭记于心。第二,黄老师表示当代青年人生逢其时,当今时代正是青年人施展才干的舞台,每位同学都应把个人职业规划与国家规划联系起来,强调了职业规划的重要性。第三,期末考试即将来临,黄老师叮嘱大家进入备考状态,认真复习,做好考试准备。第四,列举了一些安全事项,比如日常安全、寝室用电、疫情防控、防诈骗等。


通过今天几位同学的分享和黄老师的悉心教导,全班同学都受益匪浅,了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持续学习、认真领会、切实贯彻。在大学学习及未来的工作生活中,每位同学都应当坚定正确政治立场,正确把握政治与法治的关系,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保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的政治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