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管学院二十周年院庆学术讲座之“研究生教育研究之体会”

发布者:丁一娟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10

为有效提高我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学子们的学术研究积极性,营造浓厚的研究氛围,1122日下午,我院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华中卓越青年学者彭湃副教授为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举行了题为“开展研究生教育研究的几点体会”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导师组组长徐文副教授主持。

讲座中,彭湃老师首先从产品属性、需求属性、供给属性、投资属性、生产属性五个方面讨论了研究生教育的经济属性。接着,通过构建的导师指导行为的情境互动模型,对导师指导研究生的行为进行了详尽分析。他认为导师的个体特征与外在情境共同决定着导师的指导模式,导师与学生的互动决定着导师具体的指导行为;研究生导师具有三个基本角色:研究者、教育者和管理者,导师尤其要充当好管理者角色,与研究生进行积极有效沟通,以此有效激励研究生的学习投入;最后,彭湃老师提出,导师对研究生应该管到什么程度比较好?他的研究发现导师适当控制学生的工作进度和工作范围总体上将有利于研究生能力的发展,但不应当过度干涉学生的私人空间。

在讲座的结尾,彭湃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对将来坚持学术研究的学生提出了以下几点真诚的建议:第一,找准研究方向并坚持下去;第二,积极建立广泛的学术联系;第三,注重基本理论研究;第四,注重研究的社会影响。这场充满浓浓学术气息的学术讲座,让参加的所有学生受益匪浅,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