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教育】“学有余力,相辅相成”——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规划教育”系列讲座第五讲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舒佳宁 摄影 高翔云)为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跨学科复合型人才,提升学生跨专业学习研究能力和核心素养,校内2022年校内辅修双学位报名工作正在开展中,为了更好帮助同学们理解辅修双学位,从而让同学们在决定是否辅修双学位、辅修哪门学科时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1124日晚上7:00公共管理学院在腾讯会议上召开了2021级“规划教育”系列讲座第五讲——修读辅修双学位的“性价比”。本场讲座邀请到本科就读公共管理学院劳动关系专业,辅修本校双学位经历的硕士研究生刘安逸、刘小卫进行主讲。会议由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辅导员黄勤老师主持。


首先,由本科就读于劳动关系专业的刘安逸分享自己的经历。她在本科期间辅修我校的商务英语专业,并成功拿到学位。刘安逸同学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学生辅修专业及攻读双学位管理办法》中摘录出了辅修和双学位的相关条例向大家进行详细的解读,从什么是辅修和双学位、辅修双学位的前提条件,并向大家科普了第二学士学位与辅修、双学位三者的区别。


接着,她就辅修双学位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做了阐释,她提出辅修双学位必然会占用一部分原本用于休闲的时间和精力,要做好时间规划,可以找寻志同道合的学习伙伴,更容易坚持下去。在辅修和双学位的作用上,她结合自己和身边同学的辅修经历,向大家介绍了其在论文创新上具有的交叉学科的优势、在就业过程中具有的复合型人才的竞争优势。针对到底要不要辅修,她从未来规划的角度建议同学们以目标为导向,一旦决定就不能轻言放弃,并且她认为最好选择跨度不太大的学科进行辅修,与自己的主修专业相辅相成。


接下来分享经验的是本科来自劳动关系专业的刘小卫,她在本科期间辅修我校的法学专业,并成功拿到学位。首先,她建议大家先了解清楚辅修和双学位的性质再慎重的选择。接着,她结合了自己修读法律双学位的经历,关于在就业方面对于大家能不能参加法考、其证书对于投入法律行业的含金量进行了细致的回应。与此同时,刘小卫同学又在时间问题、结课压力、毕业论文等方面辅修双学位存在的难处。谈到兴趣与修读双学位的问题,她认为双学位的修读应当结合自己的兴趣,这才是根本的动力。最后,她建议大家要有清晰的职业规划,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够勇于寻找方法去克服。


两位主讲人发言结束后,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自己的困惑提出的问题,两位主讲人进行耐心解答,大家都获得了满意的答复。至此,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辅修双学位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