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管学院二十周年院庆系列之 “劳动关系人才培养与学术前沿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向双申发布时间:2022-11-20浏览次数:30


(通讯员 华江雯)20221119日上午9:00-11:50,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管学院二十周年院庆系列之“劳动关系人才培养与学术前沿系列讲座”于南湖校区文泉楼北303会议室成功举办。

本次系列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和人力资源学院院长闻效仪教授、系主任孟泉副教授、王侃老师参与此次会议并主讲,我院劳动关系本科专业负责人、博士生导师李波教授进行点评,熊卫、李锐、李礼、黄宏伟、陈珂、张孜仪、陈天学、程欣、蒋俊男、陈楠等教师,以及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代表20余人参加。

本次讲座交流共两个环节。首先是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三位专家进行学术讲座,我院李波教授进行点评。

第一位主讲人是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和人力资源学院院长闻效仪教授,他就“劳动关系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思考”进行阐述,重点强调劳动关系学科的总体定位、学科发展目标,介绍新时代的学科延伸方向。

第二位主讲人是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和人力资源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孟泉副教授,他就“能动治理与社会纽带——政府治理劳动关系试点中的策略选择”这一主题发表了演讲。

第三位主讲人是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和人力资源学院劳动关系系讲师王侃博士,他就“市场化下的快递员劳动关系”展开讨论,结合他在该领域的一系列跟踪调研成果对快递员的劳动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

三位主讲人发言后,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劳动关系本科专业负责人、我院博士生导师李波教授进行点评,李教授就新时代劳资关系的转变、劳资双方构建利益共同体、实现利益最大化、促进共同富裕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发言。

第二个环节是交流互动环节,由我院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教研室主任黄宏伟副教授主持,师生代表分别就学生开展实践的渠道与方向、劳动关系专业优势、劳动关系相关课程内容边界与衔接进行热烈讨论,来自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闻效仪教授、孟泉副教授、王侃讲师分别就其在教学实务中的经验发表见解,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最后,由我院副院长熊卫教授总结发言,并组织线下参会教师代表进行集体研讨。本次系列讲座交流活动的召开,对促进我院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深度结合、推动校际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