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二十周年院庆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之“气候变化与人群健康研究:从科学证据到公共卫生行动” 主题讲座圆满举办

发布者:向双申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25

     (通讯员 胡凯琦)20221118日上午930,公共管理学院二十周年院庆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之“气候变化与人群健康研究:从科学证据到公共卫生行动”主题讲座在线上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特邀福建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向建军教授主讲,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会学习。本次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向华丽副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背景介绍、气候变化与人群健康、社会经济负担评估、公共卫生行动这四个方面展开讲解。

首先,向建军教授以澳大利亚的气候变化与人群健康研究为例,与大家分享科研选题策略、科研结果合理解释、创新性研究思维、从科研证据到政策行动等科研经历。具体而言,研究选题要融合知识结构和专业背景,通过大量文献积累、头脑风暴才能逐渐明晰研究主题。该主题应有以下特征:特别具体的、可行的、目标明确的、相关的、复杂且有争议。确定主题后,应制定详细的大纲,敢于提出自己的假设。

紧接着,向建军教授向大家分享了科研经历与成果,介绍了时间序列模型、分布滞后非线性模型(DLNM)等数据分析模型。向教授特别提到,定量研究在数据获取过程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例如在气候变化驱动的热浪和职业病研究中,通过对749名户外工人进行“关注热暴露”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劳动力、年轻工人和55岁以上的低教育水平的工人对现行的热政策满意度低。通过对371名职业卫生师的调查结果表明,澳大利亚工作场所可能没有为不断增加的高温做好准备,其中表现出对于热应激的关注,但是没有表现出强烈修改预防高温建议的意愿。

在交流讨论环节,向华丽副教授就调查问卷回收率、计量软件的使用以及数据获取三个方面展开提问,向建军教授就提问一一进行了经验分享。


最后,向建军教授祝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越办越好,再创辉煌”,给本次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本次讲座促进了老师之间的学术交流,激发了学生对于科研的学术热情,更为公共管理学院建院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