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绘团结新篇章,同圆伟大复兴梦 ——公共管理学院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者:李荔发布时间:2022-11-02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文稿:夏依达·艾力、李荔,摄影:宋书杰)2022111日,公共管理学院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在文泉北203会议室举行,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茂盛,党委学生工作部于苏甫江,新疆教育厅派驻教师赛力克,2019级辅导员张黎明,2020级辅导员李荔,2021级辅导员黄勤及学院各年级在校少数民族学生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刘书记主持。

会议伊始,刘书记就本学期学院的民族学生工作进行了总结与报告,同时也亲切的问候了在场的各位少数民族学生并欢迎同学们随时与他进行沟通交流。

此后会议正式进入今天的主题。刘书记围绕“共绘团结新篇章,同圆伟大复兴梦”这一主题与在场师生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事业

刘书记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建党百年以来民族相亲相爱的故事以及国家、学校、学院对民族工作的重视等方面阐述了自己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解并与大家进行了更深入的学习交流。他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促进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只有各族人民团结和谐,国家才能兴盛,社会才能安定,人民才能幸福;反之,国家就会衰败,人民就会遭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需要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加强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也是推进民族工作的基本要求,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他从历史上的彝海结盟、牦牛革命、三千孤儿入内蒙、一家三代为国戍边等故事谈到当代的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北煤南送等国家大政方针,再谈到“三个离不开”……与此同时,他也提出,虽然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在民族工作上也存在着地域之间发展不平衡、民族之间风俗习惯差异、教育差异等问题。

最后,他告诫各少数民族学生要有底线思维、遇事不能冲动在民族团结工作上做积极的参与者、实践者和传播者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认同在祖国面临危险时各民族之间共赴危难、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同学之的感情,互帮互助、互相尊重,尊重时刻关心自己的辅导员老师在学习上积极进取,多与老师同学沟通交流,努力学习并践行费孝通先生所说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在实践中利用好我们学校“美美晓南”民族教育工作室、石榴籽学习小组、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全国大学生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等平台,逐步成长和锻炼

会议接近尾声,于苏甫江老师向在座师生分享了对刘书记讲话的体会并鼓励同学们在会后对此次会议内容进行思考,积极主动的在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好的平台上历练自己、以学院作为自己的根发展自己。随后,他介绍了近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六帮共进的民族工作体系、安全纪律要求和注意事项等

活动结束后,师生纷纷表示收益颇多,大家一起合影留念。至此本次公共管理学院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