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教育】行大志 立大业——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规划教育”系列讲座第三讲顺利召开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22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张秋伊)时值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专业分流选择的关键时期,为使学生更好地了解公共管理大类各专业,切实做好本科生专业分流工作,1013日下午14:30,“规划教育”系列讲座第三讲“公共管理大类之专业分流”讲座,在文波305教室顺利召开。本场讲座由学院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田艳平老师、城市经济管理系梁辉老师、劳动与社会保障系周红云老师、行政管理系陈美老师以及教学秘书余珂老师担任主讲人,行政管理系王军鹏老师和黄容霞老师参会,2021级公共管理大类全体本科生参加。讲座由学院2021级辅导员黄勤老师主持。


田艳平副院长就认真对待和理性看待专业分流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指出,大学学习的逻辑是,不管什么专业,无论喜欢与否,对于学生而言都应该好好学习,不能轻易懈怠。至于如何认真对待专业分流,他认为首先需要加深对公共管理大类各专业的了解,明确各专业的特色及优势,其次还要做点“课外功课”,了解不同专业的发展现状、社会需求及发展前景,当然还要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目标规划,以便在积极锻炼思维、组织、协调、交际等能力的同时不断挖掘自己的潜能。对于如何理性看待专业分流,田院长强调,专业并不能完全限定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专业学历并不是就业和发展的刚需,个人的能力和素养才是!最后,田院长表示学院会积极做好专业分流服务工作,严格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希望已作为成年人的2021级本科生为自己的选择负起责任,扎实掌握好专业技能,去追求梦想与未来。


教学秘书余珂老师较为详尽地介绍了专业分流的填报流程,她特别强调应在规定时间内填报,学院会以学生前两学期的加权平均成绩作为考核依据,共有三轮志愿填报。第一轮专业分流按照加权平均成绩以及志愿填报顺序录取;第一轮未被录取,则进入第二轮;第二轮仍未被录取,则应服从学院安排,最后学院会将汇总名单交给教务部进行公示。同时余老师提到:使用本民族语言的少数民族生源单独排序,以确保录取的公平性。


接下来便是各个专业的介绍环节。首先由梁辉老师做城市管理专业的介绍。首先,梁老师表示城市管理专业面向新时代的城市发展需求,突出科学决策和国际视野。以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为主体和以空间分析和大数据分析为翼的“一体两翼”式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符合了现代城市发展的新趋势和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接着,梁老师总结了城市管理专业学生培养的三个特点:首先,一直坚持的“一体两翼”的培养方案,保证了学生们在深造和就业时可以在公共管理学、土地资源管理、社会政策、区域经济、地理信息系统等多个学科上的多元化选择。其次,明确的“专业应用能力+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目标,通过实验室模拟、课堂讨论展示、课外参观实践、参加老师科研团队等多种形式,尽量多地给学生们提供感受和了解现代城市治理的机会,提高学生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第三,自专业成立以来即坚持的“导师制”,从制度上保证了师生教学相长,形成了教师梯队和谐并进、学生们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最后梁老师展示了城管专业的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她说,城市经济管理系的全体教师都热忱欢迎对城市发展与现代城市治理感兴趣的同学加入城市管理专业。


周红云老师从学科实力、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毕业前景四个方面对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进行介绍。劳动与社会保障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的国民经济计划管理专业(人口与劳动计划管理方向)。在学科创始人赵曼教授的带领下,劳动与社会保障学科已发展成社会保障、劳动经济、劳动关系、人力资源等学科相互支撑、资源融通、“本—硕—博—博士后”一体化综合发展的教学和科研平台。1998年,我校成为全国首批设置劳动和社会保障本科的8所院校之一。2019年,劳动与社会保障被评为全国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养老)、城乡社区社会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智库A+)、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湖北就业与创业研究中心、湖北省养老机构协会等8个国家级、省部级研究平台。师资实力雄厚,形成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青年后备四层次学术梯队。始终以国家和市场的人才需求为导向,不断推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质量高,学生无论在国内外继续深造,还是在政府、企事业单位等就业,均有非常好的毕业前景。毕业生专业素质强、综合能力高,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和高度好评。周红云老师欢迎同学们加入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在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就业创业、健康中国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领域,肩负起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担当,为推动我国劳动与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陈美老师介绍行政管理系中的行政管理专业和公共事业专业。陈老师提到,一支精干年轻化的教师团队,两个全方位立体化的专业培养,三处辐射课程建设、科学研究、学生发展方面的着力点是行政管理系建设的“123”模式,行管和公管专业以一流专业建设为目标,以一流人才培养为导向。同时,教师团队科研成绩突出、年龄结构合理、职称梯度分布、学缘结构多元 。课程注重大类培养、夯实基础、多项发展、分流定位,对学生进行能力训练的同时,也注重其素质发展。随后,王军鹏老师还补充到,双一流的行管系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行政管理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和国家级一流课程,欢迎求真务实、团结上进的学生加入行管系。


讲座最后辅导员黄勤老师给在座的同学建议到,希望大家积极与专业老师进行沟通,也要遵循本心,深入了解各专业的培养定位与专业特色,结合专业兴趣、职业规划、继续深造与人才需求等因素选择分流专业。至此本次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公共管理大类专业分流之专业介绍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