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教育】用心科研,大步向前——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规划教育”系列讲座第二讲顺利召开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22-10-13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安之若然)为提高大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激发其科研兴趣,使他们能更加有效地将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公共管理学院于1012日晚七点以线上腾讯会议形式召开“规划教育”系列讲座第二讲:大学生如何做科研——关于博文杯选题、撰写、调研与结题。本场讲座有幸邀请到我院有着极为丰富科研经验的优秀学子劳保1901班杨蒙、李安祺和城管1901班谭琪进行主讲。杨蒙拟保研至北京师范大学、李安琪拟保研至武汉大学。


讲座伊始,杨蒙首先表达了对于本次受邀的荣幸之情,她简单介绍了自己的科研经历,接下来从选题、撰写、调研与结题四部分为大家展开讲述。


在选题方面,杨蒙强调要紧跟时事热点并且与自己专业高度契合,她建议首先确定选题方向,再根据方向选择专业的指导老师,确定具体聚焦题目;在撰写内容方面,她介绍了立项书撰写的主要内容,并依次进行详细分析,特别指出立项背景一定要突出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计量模型选择十分重要,并强调文献综述和实证研究更是立项书的重中之重;在调研过程中,她指出问卷的数量要充足,至少200份问卷才具有基本说明价值,同时需要注重团队合作以及访谈主体多元化,并学会处理数据;在结题部分,结项书撰写主要内容包括摘要、关键词、引言、调研实施情况(调研思路+具体调研情况)、调研结果分析(实证、访谈等)、基本结论、政策建议、结语、参考文献等。


第二位主讲人谭琪,谈了谈自己科研道路的心得体会。从暑期社会实践到博文杯,她总结出了规律经验。


她将科研研究分为五个阶段,并着重介绍问题选择,研究设计、实施,结果报告四个阶段。关于选题,她向大家介绍了其来源和四个标准,即重要性、创造性、可行性、合适性;关于研究设计,即如何完成研究,强调要根据研究性质,选择不同的研究方法;关于调查问卷的步骤和结果时强调,在确保问卷中问题的精炼、具有目的性的同时,也要注意问卷的答案要满足穷尽性与互斥性;关于研究报告,其在范围广度上呈现“沙漏型”,她还讲述了其构成要素。最后,她进行了小结并为大家推荐了一本通俗易懂的书籍《社会研究方法》。

第三位主讲人李安祺,对于大学生如何入手科研,她认为其实并没有那么高深。她从如何成功立项、如何撰写立项申请书以及如何调研和结项三方面展开讲述。

李安祺指出,要想成功立项,首先必须建立团队,寻找靠谱的队友和导师。要求组长要知人善用、把握全局,组员也要有主人翁意识。其次是找好选题,可根据专业内热门关键词、老师上课讲的热点以及生活经历等建立自己的灵感库,并强调文献综述的重要性。但在这过程中,必定会遇到挫折,所以要掌握套路,了解研究方法。她建议参考以前的优秀模板建立自己的文档库,学习速成计量经济学以及常用模型和软件。

同时以王军鹏老师的建议为例,从老师的角度提出关于如何撰写立项申请书的建议。关于如何调研和结项,李安祺强调,在调研时不得拖延,由此可避免因时间不足而粗制滥造,从而达不到预期效果的情况;多选择线上问卷,方便导出数据。结项时的成果展示,要重点突出成果部分,体现其工作量。

讲座的最后,辅导员黄勤老师进行了总结:要积极主动地跟专业老师紧密联系,寻求帮助;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要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并持续研究下去;要注重文献的阅读。本次讲座后,相信大家对于大学生科研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且乐于尝试。祝愿大家都能成功立项!所谓“肩鸿任钜踏歌行,功不唐捐玉汝成”,大家的努力,一定会在看不见想不到的时候,在看不见想不到的地方,生根发芽、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