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教育】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规划教育”系列讲座第一讲顺利召开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刘裔冰)为帮助本院2021级本科生早日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减少前行道路上的迷茫和焦虑,学院在2021级本科生中开展规划教育。教育活动以党的二十大召开、公共管理学院建院20周年为契机,引导学生自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用“青春梦”激荡“中国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讲座由学院2021级辅导员黄勤老师主持。 


1010日晚七点,“规划教育”系列讲座第一讲正式召开。本场讲座有幸邀请到本院08级校友陈君作为主讲人,他现任职于武汉市委,曾在武汉市多级地方机关任职,体制内工作经验丰富、能力过硬,由此他以“体制内工作经历与感悟”作为讲座的主要内容。由于疫情管控需要,本场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进行。


首先,陈君对受邀开展讲座表示感谢,很高兴有机会与同学们分享和交流。接下来他从毕业十年工作经历分享、继续学习与工作之选择、公务员政策与素质要求三个方面分别为大家展开讲述。

在第一部分,陈君以“成长”为关键词为大家讲述了自己从在校到工作的个人经历。首先,他勉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认真学习的同时也要多参加各种各样的课外活动,会对以后的工作产生较大的帮助。然后他结合自身经历给大家普及了我国公务员体系的相关知识,并指出:多岗位的锻炼经历十分宝贵,收获的工作经验可以受益终身,工作没有捷径而重在坚持,在基层任职也大有可为。


接下来陈君以“选择”为中心结合个人感悟为大家在学习和工作方面提供了一些建议。他认为同学们目前处于大二的关键时期,面对人生选择要深思熟虑,在选择好方向后勇往直前,而不能随波逐流。不论是选择读研还是工作,都需要先认清自身情况和环境因素,一旦做出决定便要坚信自己的选择,也要经得起挫折和失败,经历较多考验后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随后,陈君为大家重点介绍了我国公务员考试的相关政策和流程,以丰富同学们考公的认知。公务员考试的类型有国考、省考、选调生、遴选四种,将对考生的政治素质、专业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进行考察。他针对考公前应如何准备这一问题提出建议,指出应多做规划早做准备,多看书积累知识的同时多参加活动锻炼,还要多培养自身的思维能力。


讲座的最后,陈君对同学们表达了最真挚的期盼,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也祝愿学院发展繁荣昌盛。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本场讲座后,相信各位同学都能进一步明晰自我定位,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参与各种活动,把握住大学期间各种提升自我的机会,确定目标然后付诸行动实施到底,努力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里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