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履职能力,助力学生成长

——公共管理学院开展全体本科生班级导师培训暨经验交流活动

发布者:余珂发布时间:2022-10-04浏览次数:16

(通讯员 余珂 辛俊垚)2022922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全体本科生班级导师培训暨经验交流会在文泉楼北203举行。院党委书记李宏、党委副书记刘茂盛、副院长田艳平、教学秘书余珂及全体在任本科生班级导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田艳平教授主持。

院党委李宏书记首先强调了班级导师在学生学业指导和教育教学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班级导师要提高政治站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然后李书记从专业学生工作者视角指出,要注重将“辅导员+班导师工作相结合,做到了解规则、熟悉班情、知晓学生。在班级导师具体工作中,要注意“抓两头”,尤其强调“源头防控远强于末端处置”。刘茂盛副书记则从如何协调好班级导师和辅导员工作、主动协作、共同促进高质量做好学生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

田艳平副院长与全体班级导师一起学习了学校、学院关于班级导师工作管理的相关文件,以时间为轴归纳了班级导师在不同阶段工作的侧重点,梳理了从开学初期的入学适应到大一学年的选课指导、期末备考,再到大三学年的毕业资格预审核等关键时间节点需要重点关注的相关工作,指出班级导师还应遵照管理文件要求,积极开展相关常规工作,如强调学习纪律、考试纪律,进行成绩分析,组织班级活动,做好相应记录,并及时反馈学生学习与教学管理中的意见与建议。

随后的班级导师经验交流中,2019级班级导师李明强教授指出,班级导师在学业上要多与辅导员沟通,多与学生交流,多提参考性建议,重大事项由学生自主决策。大一阶段重点帮助学生树立学业发展规划,大三阶段则以提振学生升学、就业的信心为主。2019级班级导师、副院长熊卫教授指出,新生阶段可进行“以老带少”,邀请优秀的大三大四学生与新生进行经验交流。班级导师可以针对性地进课堂,选择性地进宿舍,积极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2020级班级导师黄宏伟老师提出,班级导师尤其要重视大一阶段,可以多举行优秀榜样交流会,重视学生能力培养。2020级班级导师凌双老师提出,班级导师要抓主次,要对班级学生分门别类,因材施教。本次培训及经验交流活动的最后阶段,学院还就班级导师日常工作中存在的疑惑进行解答,对班级导师所提出的工作意见与建议进行汇总,适时向相关部分反馈。 

公共管理学院一贯高度重视本科生班级导师工作,不仅院党委李宏书记、副书记刘茂盛出席此次活动,学院其他党政领导、系主任、教研室主任等都担任着本科生班级导师工作。今后,学院将继续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教育引导班级导师实行规范化管理,真正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不断增强班级导师对学生专业教育和学业的指导能力,让班级导师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