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人口与区域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向双申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110


202286日至7日,第六届人口与区域发展论坛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口与区域研究中心承办,是学院院庆二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本次会议主题为“一老一小”公共政策与区域高质量发展。历届人口与区域发展论坛均由我校人口与区域学科点主持,开创了国内人口经济学领域与区域经济学领域融合发展的范例,在国内人口研究和区域研究等领域产生了极大的反响,有力推动了我校人口与区域学科发展与人才队伍建设。

本次会议共有重庆工商大学原校长王崇举教授、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会长文传浩教授等40余名学者参会,分别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云南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重庆工商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桂林理工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湖北民族大学、湖北经济学院、东华理工大学、重庆财经学院等5省市的20余家单位。我校人口与区域学科点的田艳平教授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题报告第一单元由湖北省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田艳平教授主持。湖北省人口学会常务副会长石智雷教授,重庆财经学院校长吴华安教授,武汉轻工大学粮食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赵伟锋副教授等围绕人口健康、人口增长、人口老龄化等主题进行了论文汇报。湖北省人口学会副会长、湖北经济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赵锋教授,中南民族大学黄瑞芹教授等对相关研究进行了点评。

会议主题报告第二单元由武汉轻工大学粮食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赵伟锋副教授主持。湖北省区域经济学会会长秦尊文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敖荣军教授,武汉轻工大学健康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徐玮博士等重点讨论了武汉都市圈、劳动力分布及人口多样性等问题,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会长文传浩教授,湖北民族大学谭宇教授等对相关研究进行了点评。

重庆工商大学原校长王崇举教授进行总结发言。王教授衷心感谢各位参会代表的倾情分享和热烈讨论,肯定了此次会议对于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阻断人口返贫等问题的积极贡献,并诚挚祝愿“人口与区域发展” 论坛能够继往开来,对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做更深入的研究,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