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智雷教授在《湖北日报》头版发表评论员文章

发布者:向双申发布时间:2022-08-05浏览次数:390


在新一轮的疫情和地缘战略冲突等不确定因素的冲击下,我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攻坚克难,不仅实现了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而且在高质量发展中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上半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1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8%,增速居全国第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0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增速居全国第2,交出了亮眼的半年报,同时也为民生改善打好了物质基础。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我省在实现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的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上半年,我省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2.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56,比上年同期缩小0.07。我国收入不平等主要体现在城乡二元结构上,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得益于,省委、省政府正确认识和把握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现路径,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分好蛋糕”。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湖北持续加大民生保障,让高质量发展释放民生利好。如省卫健系统全面推进“323攻坚行动”,着力提升群众健康指数、幸福指数;省民政系统对80个街道(乡镇)养老服务综合体和200个农村互助照料中心全面提档升级。

下半年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部不稳定性不确定性问题叠加,我们需要科学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坚持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深化城乡资源要素一体化配置体制改革,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不断完善卫生健康体系和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推进全民富裕、全面富裕、逐步富裕,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链接:

看民生——城乡人均收入增幅高于全国.湖北日报(01版 要闻)202284日星期四

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208/04/content_1833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