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劳动关系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论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者:向双申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234

2022618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建院20周年之际,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研究所承办的“2022劳动关系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论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功举办。

1  2022劳动关系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论坛线下代表合影

        本次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熊卫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山东管理学院、西南政法大学、广东金融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北京物资学院、广州工商学院等高校的师生代表,以及政府部门、工会、企业各界的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设开幕式、主题演讲、学生专场和闭幕式四项议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广科教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代表学院向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和在劳动关系研究领域的建设成就。

2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广科教授致欢迎辞


   接下来,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会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院长冯喜良教授通过远程连线会场,介绍了全国劳动关系学科的发展历程,以及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的建设状况。

3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会长冯喜良教授线上致辞


   主题演讲分3个场次进行,第1场次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劳动关系本科专业负责人李波教授主持,主要由实务界专家进行演讲分享。武汉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涛博士、湖北省财政厅信息处处长龚经海博士、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仲裁处刘发洪副处长和劳动关系处李飞调研员、武汉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李军部长分别就“国企人才需求的新特点”、“一流劳动关系学科建设中的信息化”、“多元化解劳动争议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作用”、“工会参与协调劳动关系的途径和专业人才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发表了精彩演讲。本场次的第五位发言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宏观质量研究》期刊编辑部主任邓悦副教授围绕劳动关系领域的热点问题就“学术期刊选文标准及写作规范”和与会师生进行了分享交流。

4 李波主持,实务界专家李涛、龚经海、刘发洪、李军演讲发言


   主题演讲的第2场次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副会长王长城教授主持,四所获批劳动关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高校专家代表进行了演讲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吴清军教授交流了对“劳动关系学科建设与发展中的多学科交融的困境和出路”问题的看法;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詹婧副教授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关系专业人才培养为例,介绍了“以劳动价值为基的实践育人模式与路径”;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孟泉副教授、山东管理学院劳动关系专业学科带头人刘凤杰副教授分别围绕“培育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复合应用型劳动关系人才”、“提升内涵谋发展,聚焦特色创一流”主题进行了发言。主持人王长城教授总结认为,四位专家学者对劳动关系学科特点和人才培养的思考充分说明劳动关系学科非常注重融通支撑和人才综合素质培养,也表明劳动关系专门人才是能真正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促进社会和谐,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时代需求的民生专业人才。

5 王长城主持,学者代表吴清军、詹婧、孟泉、刘凤杰演讲发言

   主题演讲的第3场次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范围教授主持,西南政法大学劳动关系专业负责人曹大友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熊卫副教授、广东金融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李雨晴老师分别就“西南政法大学劳动关系人才培养实践及思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劳动关系专业新文科育人路径”、“如何提高劳动关系专业人才的竞争力?”三个内容进行了演讲分享。主持人范围教授总结认为,西南政法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作为省级劳动关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深度结合学校优势培养劳动关系领域创新拔尖人才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榜样示范作用,广东金融学院结合自身特色提炼的劳动关系人才培养经验也具有积极的借鉴价值。


6 范围主持,学者代表曹大友、熊卫、李雨晴演讲发言


   本次论坛的一个重要特色是针对劳动关系专业的本科生,开设了学生学术交流专场,共有20篇学生论文入选本论坛,论坛专家组选取了10篇论文的作者进行发言交流,依次通过两个专场进行。

    学生专场一由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万利教授主持,5位同学就提交的论文进行了发言交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李欣同学发言主题为“网约外卖骑手职业污名感知问题研究——以北京地区为例”,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赵宛值同学的发言主题为“大学生工作价值观结构及其对工作行为的影响机理——基于扎根理论的一项实证研究”,广东金融学院黄妍婷同学的发言主题为“员工作息时间的模糊化对劳动关系冲突的影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曹瑾妍同学的发言主题为“职工医疗保险对农村流动人口过度劳动的影响研究——基于CMDS数据的实证分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珊珊同学的发言主题为“疫情会让大学生愿意选择慢就业吗?”。本场主持人万利教授认为,5位同学交流的论文反映了劳动关系专业学生对专业领域内现实问题的深入思考,并逐一提出了点评建议。

7 万利主持学生专场分论坛一


8 学生专场一:李欣、赵宛值、黄妍婷、曹瑾妍、张珊珊发言


    学生专场二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黄宏伟副教授主持,5位同学就提交的论文进行了发言交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徐欣颖同学的发言主题为“互联网使用与农民工返乡创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黄皓晗同学的发言主题为“人工智能对就业市场的影响”、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杨帅宇同学的发言主题为“路径分野:‘数字工具’还是‘智慧工作’?——当前我国智慧工会建设路径比较研究”、广东金融学院方芷婷同学的发言主题为 “职场排斥对新生代员工反生产力行为的影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黄露媛同学的发言主题为“数字赋能提高农村灵活就业者收入了吗?——来自CFPS 2018数据的证据”。本场主持人黄宏伟副教授在充分肯定5位发言同学的研究所得的同时,对进一步修改完善论文逐一提出了建议。

9 学生专场二:黄宏伟主持,徐欣颖、黄皓晗、杨帅宇、方芷婷、黄露媛发言


    论坛最后,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秘书长王晶致闭幕辞,总结了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在发展过程中对劳动关系学科建设六大问题的探索、成就和未解决的问题,高度好评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劳动关系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突出成就,总结了本次论坛的组织、发言特点。与会代表均表示,本次论坛的召开,对促进劳动关系专业学科发展、推动我国劳动关系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10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秘书长王晶闭幕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