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教学再创辉煌

发布者:余珂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448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和劳动关系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公共管理学院共有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数量占全部专业的80%

近年来,公共管理学院深入贯彻国家及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教育相关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优化存量、做大增量”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本科教育专业建设、课程和教材建设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

在国家级课程建设上,学院近年来屡创辉煌。在原有国家级精品课程《社会保障学》、《行政管理学》、《创业基础》的基础上,2020年《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课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行政管理学》、《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被学校推荐参加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评选,《公共政策学》和《创业风险识别与规避》课程被学校推荐参加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评选。其中,《公共政策学》2021年获批为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本科课程;《行政管理学》和《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课程还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线。截止到20226月,《行政管理学》总播放次数达150394次,《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总播放次数达71893次。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上指出,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学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强调“马工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基础工程。学院教师陈全明教授、张广科教授参编国家“马工程”教材《人力资源管理》。其中,张广科教授于20226月被湖北省推荐为国家教材委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马工程)专家委员会学科专家组专家人选,是此次湖北省推荐的六名国家教材委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马工程)专家委员会学科专家组候选人中唯一的管理学科教授。

今后,学院将持续开展高质量、特色化的本科教育教学建设工作,在人才培养中充分发挥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示范引领作用,常态化监测学院的各项建设指标,优化教育结构,推进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