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管学院二十周年院庆学术讲座 之“大数据视角下邻里关系的空间社会学研究”顺利举行

发布者:丁一娟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260


(通讯员:丁建成)2022617日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文泉楼二楼电子政务实验室成功举办二十周年院庆·国际学术交流系列活动之四暨城市经济管理论坛第三十七期线上/线下结合学术讲座。

本次活动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共同主办,公共管理学院田艳平副院长主持。全国高校相关领域教师、我院本科生、研究生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本场讲座由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刘艳教授主讲,讲座主题为大数据视角下邻里关系的空间社会学研究(Understanding Neighbour and Neighbourhood Problems using a Big Data and Socio-Spatial Approach)”

刘艳教授根据其三项研究成果Asocio-spatialanalysisofneighbourcomplaintsusinglarge-scaleadministrativedata: ThecaseinBrisbane, Australia(2019)”Neighbourhoodchangeandneighbourcomplaints: Howgentrificationanddensificationinfluencetheprevalenceofproblemsbetweenneighbours(2019)”TheProblemswithNeighbors: AnExaminationoftheInfluenceofNeighborhoodContextUsingLarge-ScaleAdministrativeData(2021)”,向我们介绍了政务大数据的来源与特征,并以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的市民投诉大数据为例,介绍了如何应用空间数据挖掘方法从政务大数据中提取有效研究信息,分析了市民投诉大数据所揭示的社区及邻里之间矛盾冲突的时空差异,绅士化(Gentrification)与城市高密度发展(Densification)如何影响社区邻里关系,以及社区环境如何影响邻里冲突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同时,刘艳教授展示了政务大数据在空间社会学的研究前景,并为中国城市公共管理及如何创建和谐社区提供了建议。

 

随后,老师同学们踊跃发言,就城市绅士化现象在中国和西方国家的异同之处?如何从反映社会矛盾纠纷的数据中提取有效信息?社区流动性与邻里冲突的关系社区人口构成对邻里关系的影响等问题与刘艳教授进行积极探讨。最后,田艳平副院长为本场讲座作了总结,表达了对刘艳教授应邀参加此次活动的感谢,并期望双方在未来能有更多形式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