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管学院学术讲座 之“2022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顺利举行

发布者:丁一娟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10

(摄影:成倩 通讯员:贾晨阳)6.16日下午1430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管学院学术讲座之“2022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中原楼六楼会议室顺利开展。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伏霖为主讲人,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张行副教授及三十名本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人力资源战略管理研究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才评价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力资源研究中心承办,公共管理学院张行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主持人先对伏院长做了简要介绍。作为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担任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研究院研究员等职务。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长期经济增长、宏观经济、文化与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经济学动态》、《中国经济史研究》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接着,伏院长针对今日的主讲内容逐一展开讲解。首先,结合自己的心得体会就“2022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这一主题进行了PPT分享。他指出,世纪疫情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我国经济增长面临严峻挑战,尤其是近期国内疫情多点爆发,产业链供应链受到严重冲击,投资、消费、贸易等均承受巨大下行压力。全球经济增长面临极大挑战,除去美国,主要新兴经济体都面临非常大的危险,特别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不断构建新发展格局发展理念,物质文化的更深需求急需满足,我国经济增长的元气受到损伤。因此,伏院长针对本次主讲内容,引出下面的问题:2022年的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应该何去何从?

就此问题的趣味引入,伏院长重点阐述了2022年中国宏观经济背景下面临的八大重要风险点。首先是投资方面。我国的投资增速有所回落,稳增长作用进一步凸显,20221-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6.8%,增速较一季度回落2.5各百分点。三年平均增速5.5%,低于疫情之前2019年同期水平。而关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完成额,我们预估今年4月投资完成额占今年全年比重仅有31.7%,达到新低;第二风险点是消费。“看完投资看消费。”伏院长指出,全国疫情散发,短期内消费明显收缩。特别是居民外出购物、就餐等消费活动受到较大影响,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而疫情影响、未来经济就业的不确定性上升、居民收入增速下滑等是导致消费疲软的主要因素。他笑说,“今年5月上海居民的储蓄有所增长,据统计净增加1814亿元。”第三风险点是失业率。伏院长指出,“失业是对人力资本最大的浪费。”目前的失业率走高,年轻群体就业难度显著提升,有数据显示20224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1%,达到201912月疫情以来的次高水平(仅低于20202月的6.2%),此外,今年4月,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达到6.7%,创有统计以来新高,明显高于2020年第一轮疫情期间的最高值(20205月达到5.9%),特别是16-24岁人口的就业人员失业率在4月达到18.2%,成为该数据自20181月开始公布以来最高值;第四风险点是通货膨胀。伏院长指出,CPI同比涨幅超2%,而PPI同比增速仍维持高位,基于这两个通货膨胀指标来看,他认为,投资回落消费回落,需求不足,经济形势下行,CPI不会增高,而该波动主要来源于食品和能源类价格上涨;第五风险点则是贸易方面。受俄乌冲突、外需疲软、疫情干扰等因素影响,贸易波动增大,稳外贸压力较大,人民币汇率不确定性增强,进出口增速有所放缓,尤其进口。但伏院长表示,展望未来,随着疫情好转以及稳外资相关政策落地,外贸堵点有望逐渐清除,5月贸易已呈现复苏迹象,贸易顺差保持扩张态势;第六风险点是宏观杠杆率。他指出我国水平保持稳定,总体债务风险可控。根据社科院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CNBS数据,2022年一季度我国宏观杠杆率水平达到268.2%,这是在20209月连续各季度降低至2021年末以来,首次出现回升,而这主要是由2022年一季度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回升与地方政府杠杆率上升带来的;第七风险点是房地产行业。受社会预期下行,融资环境持续收紧,信用风险溢价明显上升等因素影响,房地产行业多环节出现持续恶化,债务风险明显增加;此外最后则是潜在国际风险。疫情叠加俄乌冲突,世界面临粮食危机,能源危机和债务危机,美国持续加息不可避免,“硬着陆”风险加剧。

据此伏院长强调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立足实情,他基于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给出了以下十大政策建议:

1.稳定消费,释放消费潜力

2.推动重点行业企业稳定并吸纳就业,促进职业技能培训市场发展

3.畅通基建融资机制,加大新基建、新能源投资强度

4.房住不炒,稳定房地产市场

5.稳定股市,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信心

6.稳定供应链和粮食供给,确保经济运行安全

7.提振互联网平台企业信心

8.增加教育投资,提升人力资源总量,增强中国经济长远发展潜力

9.修好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10.加强国际交流与沟通,积极主动应对国际挑战

提问交流环节,张行老师非常认可中央财经大学宏观经济调查团队的研究方法,希望我们学校公共管理学科未来也可以基于公共管理实践需求组织团队进行相关的调查和研究,并开展专题报告的活动。同时,张行老师与伏老师就如何提升平台组织的发展信心展开交流,并对我们公共管理学科的学生提出了研究建议,可以从政府管理视角研究如何提升平台组织的发展信心,作为未来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从公共管理视角进行研究是一个新兴且重要的方向。

伏院长针对大家的疑问,将此次讲座主题与实践背景相结合,在此基础上做了详实有趣的解答,极富启发性,并鼓励大家积极进行相关的学术研究。讲座现场严谨高效、气氛热烈。

到此,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2022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学术讲座圆满结束。此次学术讲座不仅使得我们在预估中国宏观经济走势的基础上对我们的生活、学习、就业等都提供了建设性意见,并且有利于硕博研究生们关注关心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探寻与出台政策之间的沟通交流,拓展学术视野,捕捉前沿学术动态,全方面、多层次、高质量地提高自身科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