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二十周年院庆·国际学术交流系列活动之四 暨城市经济管理论坛第三十七期讲座预告

发布者:丁一娟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494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刘艳教授 网上学术报告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刘艳教授将于2022617日上午,与我院师生通过腾讯会议进行学术交流,分享研究成果和研究经验。具体安排如下:

主讲人:刘艳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

讲座主题:大数据视角下邻里关系的空间社会学研究

Understanding Neighbour and Neighbourhood Problems using a Big Data and Socio-Spatial Approach


摘要: 在数据信息时代,政府公共服务和管理过程产生的海量数据正在成为揭示城市问题、理解城市社会关系、探究城市变迁的重要研究资源。本研究将回顾总结政务大数据的来源与特征,以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的市民投诉大数据为例,探讨如何应用空间数据挖掘的方法从零乱的政务大数据中提取有效信息,用以揭示社区及邻里之间矛盾冲突的时空差异,绅士化与城市高密度发展如何影响社区邻里关系,以及邻里矛盾冲突如何受社区环境的影响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同时本研究也将充分展示政务大数据在空间社会学中的研究前景,为今后中国的城市公共管理及创建和谐社区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与实践指导,也为中国城市问题研究拓展新的思路和方向。


时间及地点安排:

617日(周五)上午930-11:00

学生线下地点:文泉楼北2楼电子政务实验室

腾讯会议号:688 998 364

 

主办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欢迎各位师生积极参加!


 刘艳教授个人简介

刘艳教授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她的研究集中于城市问题及计算城市科学,包括城市分析、地理空间建模和元胞机模拟、GIS和空间大数据分析及其在空间规划、政策分析和空间综合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应用等。刘艳教授是澳大利亚国家研究理事会专家委员会(ARC College of Experts)委员,澳大利亚城市研究基础网络(AURIN)的科学顾问,国际地理学会应用地理专业委员会(IGU Applied Geography Commission)执委。她同时担任国际期刊《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B: Urban Analytics and City Science》编委,Computational Urban Science》副主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