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二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学术研讨会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及名师工作室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向双申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10



2022611日,由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劳动与社会保障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社会保障”湖北名师工作室承办的“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学术研讨会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及名师工作室建设研讨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顺利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贵州财经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和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等单位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和本校师生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莅临参会。

本次论坛包括开幕式、上午论坛、下午论坛和学生专场论坛四个环节。开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赵曼教授主持,武汉大学邓大松教授致辞。上午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邓汉慧教授主持,西安交通大学朱正威教授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再思考》为题,阐述了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对学校和专业的要求,提出公共管理学是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兼备的学科,公共管理专业教育在不同学校应该形成各自的特色和优势。南京大学林闽钢教授以《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保障学科》为题,林教授基于中国社保学科的历史定位、发展现状和未来走向的深刻分析,提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保障学科,需要强化社会保障研究的主体性、遵循学科发展规律,构建中国社保学科发展新态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占岐教授以《“四新”背景下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思考》为题,提出培养方案不仅需要体现“四新”,还需要契合国家战略需求和时代要求,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特点。上海财经大学杨翠迎教授以《对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问题的再思考》为题,从价值理念、制度模式、待遇水平等角度出发,聚焦于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如何落在实处。贵州财经大学王飞跃教授以《基于多维指数构建的低收入人口大数据动态监测和帮扶平台》为题,向我们展示了大数据背景下,通过建立返贫风险多维预警模型、建立返贫风险三级管理体制、创建返贫风险全域地图、建立家庭全方位画像等方法,实现从主动预警到精确帮扶,从全面帮扶到共同富裕。

下午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吕国营教授主持,北京大学乔晓春教授以《中国区域老龄化水平和养老服务重点人群的估计》为题,基于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区分并界定了养老服务重点人群,分析全国各省不同地区人口老龄化水平,为解决老龄问题提供了关注的焦点。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王杰秀主任以《慈善事业在共同富裕中的作用》为题,阐明了慈善事业与共同富裕之间的关系,强调我国需要不断健全完善发展环境,增强慈善事业发展活力,更好发挥慈善事业在困难人群民生兜底保障和社会创新中的作用。厦门大学高和荣教授以《从消除贫困到实现共同富裕:贝弗里奇报告80年》为题,深刻分析了“贝弗里奇报告”中的深刻矛盾,他指出共同富裕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消除贫困的道路。武汉大学王增文教授以《权责编织社会——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的社会理念重塑》为题,提出社会保障是被赋予了共同富裕的使命,要通过“立”与“守”协同治理来构建社会保障的社会共同体。湖南农业大学徐晓林教授以《养老护工问题——中国特色群体》为题,通过养老护工市场现状的分析,得出养老护工的破局之路是要多部门协力,充分发挥政策的协同效应;营造养老友好氛围,提高护工职业认同和荣誉感;将护工纳入医疗机构管理人员,确保其服务质量;利用新技术,加速养老护工匹配和智能护理服务。

学生专场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锐教授主持,安徽工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硕士方雪涵以《老年友好社区:现实意义、发展困境及纾解路径》为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吴菁以《医保均等化能缓解健康不平等吗?》为题、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硕士林慧以《共同富裕背景下高质量社会保障体系研究进展》为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贾敏雪以《夫妻退休、家庭生产与食品消费平滑》为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汪宏毅以《农民工回流与城乡收入分配不平等》为题,分享了他们对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相关问题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