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二十周年院庆·国际学术交流系列活动之二 暨城市经济管理论坛第三十六期学术讲座

发布者:丁一娟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164

(通讯员:孔腾广)202268日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文泉楼二楼电子政务实验室举办二十周年院庆·国际学术交流系列活动之二、暨城市经济管理论坛第三十六期学术讲座,学院邀请到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城市与区域规划系终身教授、中国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宋彦进行讲座。会议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田艳平主持,全国高校相关领域青年教师及本校区域经济学、土地资源管理研究生100多人线上线下参加了此次活动。

宋教授首先表达了对学院二十周年院庆的祝福,随后进行了题为“韧性城市与空间规划治理”的学术报告。她从“城市韧性的内涵”、“合作性空间规划过程”以及“韧性空间规划的政策工具”等方面给大家讲解了空间规划国际前沿理念与实践案例。她认为韧性城市的规划目标是4E的平衡,她强调韧性城市规划需要灵活性与适应性,不能只靠工具理性,而需要以人为本,通过合作性规划过程来推进,同时她介绍了“韧性积分卡”、“土地混合利用”、“减碳绩效的容积率奖励”等创新型的政策工具。讲座为从事空间规划与城市治理领域研究的师生们打开了视野,大家深受启发。交流环节,线上老师同学们争相提问交流,就规划如何做到刚性与灵活性兼顾、规划中如何满足流动人口需求及不确定性风险、土地集约利用与弹性空间的权衡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讲座的最后田艳平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再次对宋彦教授应邀参加我院此次活动表示感谢,同时希望未来双方增进了解,推动更多形式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