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 ——《如何做好经济学研究?—论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

发布者:魏晨雪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魏晨雪 韩泽慧2022年4月21日晚1830,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校研究生会主办,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形式成功举行。此次讲座以《如何做好经济学研究?——论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为主题,特邀公共管理学院程欣老师主讲,公共管理学院2021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会学习。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干事余晓倩同学主持。

在此次会议中,程欣老师主要从论文的选题和问题意识、论文写作与风格、经典论文分享三个方面展开阐述。首先,陈欣老师结合自己的心得体会对论文的选题与问题意识进行了深入探讨,指出在论文选题过程中,要保持对经济学、管理学的现实及实证的问题意识;并指出在研究中可以重点关注两个方面:一是解释一个“谜”或者“意外”;二是应用现有的理论解释现象。其次,在论文的写作与风格方面,陈欣老师指出对于人文社会科学,论文写作风格和技巧非常重要,要尽可能做到逻辑清晰、严谨,快速让编辑从摘要和引言当中快速捕捉你要讲的故事;最后,陈欣老师就一些经典论文和大家进行了分享,指出从实证观察演变到命题到文献研究再到问题资料搜集,是一个反复循环的过程,需要反复推敲,反复琢磨,并通过不可能三角,告诉大家别人没做过的好问题是最重要的,作为一个科研新生来说,要尽可能聚焦于一个领域进行深耕,关注该领域最前沿的观点,为未来的科研道路建立一个良好的学术习惯。

在提问交流环节,程欣老师针对同学们的疑问做了充分的解答,鼓励大家积极进行学术研究,讲座现场严谨高效、气氛热烈。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