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前沿问题与实践方向系列讲座之“经管类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魏晨雪发布时间:2022-04-07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陶一汶2022471400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公共管理前沿问题与实践方向系列讲座之“经管类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线上讲座成功举办。本次讲座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黄宏伟担任主讲嘉宾2021级硕士研究生参加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干事王明轩主持。 

讲座分为三个部分:什么是经管类学术论文写作、经管类研究生为什么要写学术论文、如何写好经管类学位论文。

黄宏伟副教授强调,写论文的重点不是在于“写”,而是“做研究”。他提出要做好论文写作的前期准备,重视分析框架的构建和理论基础的积累,严谨写作过程。随后,黄宏伟副教授以学位论文为例,向同学们呈现了一个完整的论文写作思路,并对相关注意事项作出提醒。

黄宏伟副教授认为,写好论文或做好研究对个人意义重大,它不仅关乎毕业与否,还是提升个体能力素质的有效途径。论文写作既可以训练文字表达能力和思辨能力,也可以帮助同学们增强自信。

最后,黄宏伟副教授对学位论文写作要点和存在问题作详细介绍。黄宏伟副教授指出,选题是学位论文写作的重要一环,选题一定要重视创新,把握研究意义和可行性。他还提醒同学们注重日常训练和积累,遵守写作范式,并建议论文写作之前应先搭建框架,论文写作过程保持耐心、多方交流。此外,黄宏伟副教授对学位论文研究中存在的典型问题作归纳总结,希望同学们吸取经验,举一反三,顺利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工作。

在主持人的致总结辞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整场讲座内容详实,干货满满。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开阔了论文写作思路,对论文写作的流程和注意事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今后的论文撰写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