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二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给青年一小时·春分武汉”工作坊

发布者:向双申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凌双)2022320日,由《公共管理评论》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公共管理学院二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给青年一小时·春分武汉”工作坊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顺利召开,论坛以线上的形式举行。本次工作坊共遴选8篇青年学者论文,邀请16位资深专家相聚云端,通过论文展示、专家点评和圆桌讨论等方式为每篇论文单独打造了饱满的“青年一小时”。16位专家在工作坊前阅读了作者提交的论文全文,并全都精心准备了文字或者演示点评文件在工作坊中现场分享。

本次工作坊共有特邀专家和作者、《公共管理评论》作者、匿审人、往届工作坊参加人,以及从线上691名报名者随机抽取的上下半场各30名观众代表等逾200人与会。


工作坊首先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广科教授致辞。张院长代表联合主办方对与会嘉宾线上共同参与本次活动表示感谢,对“给青年一小时”系列工作坊推动青年学术成长的初心表示赞赏,并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共同打造一场高质量的学术盛宴。张院长同时介绍了将于今年庆祝20周年院庆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情况,并热情邀请与会嘉宾用多种形式参与内容丰富多样的院庆活动。


会议上半场由《公共管理评论》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梅赐琪主持。梅赐琪首先代表《公共管理评论》杂志和编辑部向与会学者表示欢迎。

第一小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杜其君介绍了论文《政策细化:一种政策适应性的生产方式》。文章基于对政策细化的必要性、生成过程、结果等的分析,全面讨论了政策细化的概念。特邀点评人中央财经大学崔晶老师和清华大学赵静老师肯定了文章体现出的写作能力,同时建议文章结合田野实证厘清核心研究问题,明确“政策细化”“政策适应性”等关键概念。

第二小时。兰州大学邢磊介绍了论文《政社合作何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以崇州市公共文化服务购买为例》。文章以崇州市文化服务站为案例,对政社合作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可能路径进行探究。特邀点评人上海交通大学韩志明老师和武汉大学容志老师肯定了文章的田野基础,同时指出文章需要进一步梳理已有文献、精炼研究问题、理顺文章核心叙事逻辑,明确文章的核心因果机制,并锤炼文章语言表达。

第三小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石建介绍了论文《基层治理中的“预防出事逻辑”》。文章通过对一项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分析,探究基层治理中的积极避责行为的内在逻辑和生成机制。特邀点评人东北大学曹海军老师和华中师范大学田先红老师肯定了文章现实意义,同时指出文章需要明确理论视角、明晰新概念提出的价值、聚焦因果机制、优化分析逻辑。

第四小时。华中科技大学李鹏程介绍了论文《“借力”而行:基层政策执行是如何实现四两拨千斤的》。文章基于XYH城管中队的执法案例,探究基层如何纵向借力推动政策目标的实现。特邀点评人南京大学陈家建和复旦大学徐建牛老师肯定了文章田野基础,同时指出文章需要提升写作水平,进一步梳理现有文献,厘清文章的解释机制,正视因果解释中可能存在的循环论证问题。庞明礼老师也现场受邀给文章提出了建议。

会议下半场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庞明礼教授主持。庞明礼首先代表会议组织团队向各位嘉宾对会议的支持表示感谢。

第五小时。上海交通大学杨文婷首先介绍了与上海交通大学樊博合作的论文《制度压力如何影响政府回应型透明?来自全国实地实验的证据》。文章使用实验研究方法对949个政府网回复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进行分析,探究不同类型制度压力对政府回应行为的影响。特邀点评人清华大学陈济冬老师和厦门大学于文轩老师充分肯定了文章的研究问题和学术意义,同时指出文章还有必要进一步在和现有文献的对话中明确研究意义,进一步明确英文文献中提出的关键概念的内涵外延,并注意“英文式”中文写作的问题。

第六小时。北京师范大学尚哲介绍了与清华大学崔紫妍合作的论文《社会学习视角下仁慈型领导对基层公务员人际公民行为的倒U型影响:外向性人格的调节作用》。文章通过对310名政府部门基层公务员的问卷调查,研究了仁慈型领导对下属基层公务员的人际公民行为的影响。特邀点评人华中科技大学陈志霞老师和上海交通大学刘帮成老师肯定了文章清晰的选题,同时指出文章需要进一步梳理理论视角来源,增强研究问题和理论视角的整合度,重视中国情境的特殊性和学科普遍性之间的差异,并对文章的实证发现做出更加准确的解读。

第七小时。西南交通大学李雪介绍了与西南交通大学王思琦合作的论文《编码领导干部:简历数据整理与分析中的问题及方法》。文章对领导干部的简历编码方法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解决建议。特邀点评人复旦大学陈硕老师和清华大学杨竺松老师肯定了文章的研究问题和学术意义,并分享了各自在该领域的一手研究经验,同时指出文章需要重视内在框架建构,加强与已有公开数据库和已有研究的对话,进一步挖掘文章涉及的问题,拓展方法的适用主题。

第八小时。清华大学王文婕介绍了与清华大学唐啸合作的论文《官员短视主义如何影响地方政府土地出让行为》。文章使用机器学习方法对2009—2018281个地级市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处理,研究官员短视主义对地方政府土地出让的影响。特邀点评人中山大学梁平汉老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曾婧婧老师肯定了文章规范的研究选题和数据基础,同时指出文章需要进一步提升所选变量的自洽程度,理顺理论主张和指标之间的关系,明确文章的边际贡献。

在本次工作坊上,青年学者之间们济济一堂,相互碰撞思想,分享观点,交流经验,使师生对我国前沿公共管理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形成了更系统、科学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