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创享青春,共绘梦想”创业创新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张黎明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19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朱熙尧 摄影 覃楚佳)为加深学生对创业创新基本知识、申报技巧的了解,增强学生科研兴趣和学术能力,鼓励学生踊跃参与大学生创业创新活动,公共管理学院特于414日下午办“创享青春,共绘梦想”创业创新讲座。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讲座采取腾讯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

此次活动由公共管理学院外联创实部承办,特邀创业创新指导教师杨华磊老师、行管1901班李昕彤、劳保1801班谭笑作为会议主讲人,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与2021级学生积极参与。

活动伊始,杨华磊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创业及培训经验,从创业者所需要的素质、创业准备、项目创意、团队协作等多方面展开,将创新及创业的概念、分类、模式以评委的独特视角与学生进行了互动与沟通。同时,结合精彩的案例告诉同学们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考验。他激励同学们要深入社会做市场调研,投身于实践,从现在开始做好规划,开启多彩的创新之路。

接下来由行管1901班李昕彤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根据自己多次参与创业创新相关比赛的经验,就团队成员如何选择,项目选题如何敲定,研究方法如何选取,项目答辩如何进行四个核心问题与同学们展开讨论。其中他重点强调了成员积极性、选题避免同质化竞争、利用数据模型分析等注意事项。

随后,劳保1801班谭笑分享了其申请立项时的感受以及收获,以团队成功立项的创新项目作为讲解实例为大家在寻找选题、如何与老师交流、如何成功立项以及困难及其解决对策等方面提出建议,同时向大家推荐了查找相关文献的网站。

活动最后,杨华磊老师和两位同学为同学们解答疑惑,对撰写项目策划书写、热门主题方向、团队成员利益分配等问题作出回答,激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创业创新类比赛,不要害怕失败,在比赛中学习成长。至此,本次“创享青春,共绘梦想”创业创新讲座圆满结束。

厚植创新思维,笃行创新实践。此次专题讲座不仅深化了同学们对于创新创业大赛的认识,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指导性建议,也让大家更加明确创新创业对于个人成长成才的意义。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该推陈出新,革故鼎新,积极响应国家创新发展战略,争做敢创新、勇创业的好青年。